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举行学科建设汇报会议

作者:梁妍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4月19日

 (通讯员:梁妍)4月19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汇报会议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文学院和语言所全体教职工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负责人胡亚敏教授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坚实的建设基础,坚定了大家对于建设一流学科的信心。

 胡亚敏老师对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情况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2018年,文学院注重对拔尖人才的培养,通过恢复中文本科基地班、开设思政选修课和开展“第二课堂”三项措施,实行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力图在量化时代中造就有“质”的人。在教育的方式方面也随时代的发展有所创新,例如利用多媒体的发展加强信息化的建设,推进研究生体系改革,构建质与量并重的教学评估机制等等。在基础教育的同时,学院也注重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与世界接轨。

 对于2020年一流学科建设考核的预期成效,胡亚敏教授指出将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多个方向体现。在社会服务方面,扩大与社会组织的联系,不仅仅局限于学校内部的发展,还要扩大社会影响力;在文化传承和创新方面,结合本学科的特色,借助多种平台普及中国文学经典,让大众看到本学科的内涵和优势。

 胡亚敏老师提出,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总体目标是组成多支特色鲜明和学有专攻的研究团队,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造性地传承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推出一批代表中国声音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需求,扩大本学科的国际话语权。为实现这些目标,要注重平台建设,培养本院特色,创造优秀的队伍。最终要实现的指标是要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巩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同时要从文学院的特色出发,为高起点的文化传承与创新提供方向和借鉴;在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加强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真正体现一流学科对社会的贡献。

 最后,胡亚敏教授强调“现在的文学院,有机遇,有挑战,更存在危机”,文学院的师生要满怀热情、担起责任,继续为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