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行青年教师培养暨科研工作促进会

作者:叶政通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20日

 (通讯员:叶政通 摄影:张婉璐)5月17日下午,文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暨科研工作促进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兼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刘宏达、人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文超,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朱庆海、院长刘云、党委副书记秦伟,副院长王洪涌、余一骄,党委副书记徐福刚和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负责人胡亚敏教授,文学院退休教师周光庆教授、张玉能教授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副院长李遇春主持。

 刘宏达介绍了学校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相关政策,强调要形成整体学科优势,注重学术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的建设,保障教师的生活条件。同时,他还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树立正确的科研育人观;二是要围绕“如何构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以及中文学科的话语体系”这一问题,打造一流学科,做出一定的创新,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彰显华师特色。张文超从岗位设置、岗位职责、岗位目标等七个工作环节入手,详细介绍了人才工作政策。他提到,要坚持一流学科建设的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规范落实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学术休假制度及聘用管理制度,注重对接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周光庆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训诂学研究方面的经验,引导青年教师思考语言和文学的含义以及哲学与社会科学的关联性。张玉能教授认为,大学教师要搞好教学和科研,了解学科规律。他还指出,一位大学教师要有能力将基础性知识逐步上升到抽象理论高度。


 在青年教师代表分享科研工作心得的环节,文艺学教师刘涛从三个角度出发展开分享。一是论文选题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从题目入手扩展辐射面,并举“1948年钱锺书隐晦地批评了一位学者”一事加以说明,认为要着重研究这一事件在学术史方面的影响;二是要勤于请教其他学科专家,主动学习其他学科知识;三是论文写作要注重语言表达和逻辑训练。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余祖坤、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张冀、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王树福、对外汉语教学教研室李炜、语言学及应用语言文学教研室吴桐等几位青年老师也作了经验分享。

 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负责人胡亚敏教授指出,一流学科建设要做好压力传导,既要有压力也要有信心;青年教师要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做学问要有定力;青年教师要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观念,在注重个人发展的同时要注重团队协作,强化集体观念。

 刘云院长代表文学院党政班子讲话,他认为,青年老师要明确主攻目标,加强团队合作,扩大学术影响,并表示学院会为青年教师提供基本的科研条件和有效的激励,助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

 本次活动加强了学院与青年教师之间的联系,搭建了一个青年教师和老教师、科研和人事人才管理部门之间互动交流的平台,有助于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为一流学科建设注入更多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