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师生漫谈,共叙青春——文学院2018级特色晚点名活动举办

作者:冯胤 谷慧雅 邹迅 黄丹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23日

(通讯员 冯胤 谷慧雅 邹迅 黄丹)5月19日晚,文学院2018级全体同学在我校利群书社参与了文学院2018级“我和我的青春”班导师晚点名活动。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出席并致辞,本次活动邀请到余迅、王海龙、石超、熊威、饶琪、吴桐、曹海东、王斐共八位班导师,同时还邀请文学院教授魏天无老师和副教授毛德胜老师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求学经历”、“科研之路”、“奋斗历程”三个板块,并在活动最后设计了互动环节。活动通过与老师互动问答的形式,让同学们学习到青年教师们的青春选择,更好地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

7DC3F

活动伊始,首先通过一段快闪视频对各位老师进行了简短介绍,在各班导师依次对各班进行晚点名后,青年教师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大学期间如何致学、兴趣分流、留学申请、毕业后发展方向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针对“求学经历”的相关问题,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当年的求学故事。魏天无老师以“爱在华师”开场,用幽默诙谐的语气讲述了他大学时恋爱的故事。同时他也强调,学生都应当用书籍去充实大学生活。“我去年读了120本书,这些书还不包括为了备课、研究和我自己的写作必须要读的书”,他勉励同学们,长此以往地坚持读书,一定能够有所收获。

73616

在“科研之路”这一板块中,当被问及如何撰写科研报告、论文时,老师们都鼓励同学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用批判性思维考量文本,尽量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标新立异。王斐老师通过诉说自身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觉得要放弃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去更好的地方看一看”的建议,让不少同学大受启发。而王海龙老师在谈专著与第二手文献的取舍问题时,提到了“专业而不失专注”、“艺术取法乎上”等见解,给同学们以启示。熊威老师独具特色的人文与社会交叉的研究方向也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他认为于各专业的中间地带徘徊,对文学视野拓宽大有帮助。关于“奋斗历程”,老师们分别就自己的专业背景、求学经历这两方面,详细谈论了如何协调学习娱乐和工作、跨专业考研、坚持自律性等问题。毛德胜老师也应邀回答了自己大学期间的奋斗经历,并且建议同学在每个阶段就要把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做好,要“不负韶华不负心”。

4A4A8

在互动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读书时间不充裕的问题,魏天无老师指出,只要有兴趣,时间就不是问题。他还建议道:“包里要有一本书,随时随地有时间就看,要敢于旁若无人。”在谈及如何学习第二外语时,吴桐老师用自身经历来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并强调学外语最重要的是坚持。最后,他用法语将罗曼罗兰的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送给同学们,表达对同学的祝福。他还用西班牙语、希伯来语、德语、法语、意大利等多种语言来表达感谢之意。

活动结束后,黄丹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老师给了我们很多人生、学习上的建议,他们的寄语就像是我人生中的一盏指路灯,让我能够更加坚定不移地朝着我的目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