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毕业启航,行远思恩——文院2019届毕业生“行远思恩”主题毕业一课举行

作者:陈小天 周家名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5月31日

 (通讯员:陈小天 周家名)5月30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届毕业生“行远思恩”主题毕业一课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举行。著名文艺理论家、原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原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先霈先生,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韩君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黎俊玲,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潘珞琳,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朱庆海、院长刘云,分党委副书记秦伟、徐福刚,副院长王洪涌、李遇春、余一骄以及各位毕业班辅导员老师,2019届全体本、研毕业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文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艾伦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莅临现场的各位领导嘉宾,随后邀请了六位领导和老师为毕业生代表赠送毕业礼物——一本由王先霈老师所著的《文学理论学科地图》。书的内封印有华师图标和“文学院赠2019届毕业生”的字样,这寄托着学院对毕业生们带着诗意继续探索人间的词话与芳华的美好期望。

 本次活动中,王先霈老师为毕业生们讲授了最后一课。他从三个角度出发展开分享,表达了对毕业生真诚的祝福以及对未来新生活的关切和祝愿。他首先提到:“毕业生们即将步入一个新的环境,此时了解、熟悉新环境,融入新的集体,被新的群体接纳,尽快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大家将面临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现实问题。”紧接着他举了《红楼梦》中初进贾府的林黛玉“步步留心,时时在意”一例,对适应新环境的重要性加以生动的阐述。随后他强调了做人应当自尊、自爱、自律。要按照自己理性的价值观有意识有目的地生活,做立志要做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人,做有原则、对自我负责的人。他认为:“大家要有亲和力,但并不是处处迁就别人,在原则问题上要始终保持一种方正感,这才是真正的自尊。”第三个建议是在步入社会后,同学们要认清工作岗位的需要,认清自己的长处和短板,随时准备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积极应对单位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变化。要相信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可能做出大的业绩和成果,但前提是大家要踏踏实实去做。最后,他表示: “同学们赶上的时代比我们当时好很多,有许多机遇和挑战,我想在之后的这段时间内会不断传来同学们的捷报,我也期待大家的好消息。”

 随后文学院院长刘云代表院领导班子总结和致辞。他说道:“毕业既是一段生活的结束,也是一段新的生活的开始。”借此机会,他对毕业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多一些平常之心。作为初出茅庐的毕业生,只有学会了在处理问题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提升自我、超越自我;二是多一些自强之心,在当前社会,同学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因此切不可太“佛系”,要不断地丰富自身精神世界;三是希望大家多一些利他之心,多一些规则意识和边界意识,同时学会体谅他人,与人融洽相处。他还指出,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最后刘云院长表达了对毕业生的衷心祝福,期望他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文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对老师们悉心教导表达了感谢,并进行了最后一次“请假”,毕业一课活动也随之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是“三航”工程远航活动之一,以授课的形式表达了教师对毕业生的殷切期盼,毕业生们从课堂中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验,这也将对他们日后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