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文史直博班“励心”学术沙龙之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刘晨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2日

 (通讯员:刘晨茜)2019年6月28日19:30,应文学院文史直博班“励心”学术沙龙的邀请,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心理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堂生,以“自我认同之于大学生心理健康”为题,在文学院317教室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沙龙由18级直博班班导师王海龙老师主持,文史直博班学生和其他高校硕博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王老师开场首先通过一个典型的识图案例引出了大学阶段的自我认同问题,然后从角色认同、群体认同、文化认同三个方面阐述了这三种认同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其中尤其强调了性别、权力和意识形态的认同。王老师语言风趣幽默,逐渐赢得了同学们的信赖和喜爱。期间,为了加深大家对自我认同问题的理解,他还现场做了一个小游戏,让同学们以匿名方式写下十条“我是……”,并引导大家互相推测写作者的身份。在游戏过程中,活动的气氛愈发活跃,学生们不仅加深了对自我的认识,还对身边的同学多了不少关切和信赖,可谓是“一举三得”。

 在学生自由提问环节,针对一位同学“心理学是不是一门被科学包装的心灵鸡汤”的问题,王老师回复道“比起科学,我更愿意把心理学看做是一门艺术”,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维持大学生心理健康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此次学术沙龙将对同学们调节负面情绪、保持积极态度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