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油菜坡上党旗红 文学院晓苏教授下村讲家风

作者:文轩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01日

 (通讯员:文轩)为了庆祝党的生日,以突际行动全方位推进乡村振兴,“七一”前夕,湖北省保康县店垭镇主办了“教授下村季度讲堂”活动。本期主题是“家风建设与乡村振兴”,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我校文学院教授晓苏担任主讲人。讲座在晓苏教授家乡油菜坡举行,两百多位村民代表到场听讲。

 晓苏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积累而形成的,被家庭或家族成员一致认同并坚持的风气、风俗和风尚。事实上,家风属于一种文化形态,也可以称为家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家风具有示范性、传承性、变异性三个基本特征。晓苏教授着眼乡村振兴,坚定文化自信,联系家乡实际和自己成长经历,分折了家风的主要类型,论述了优良家风对乡村治理的独特价值和重要意义,同时还提出了家风传承的具体思路。他强调,家风建设要有时代意识、辩证意识和审美意识。开展家风建设,要把对家风传承的认识上升到新时代的高度;要用辩证的眼光去对家风进行审视,从中挑选出优良的部分、精华的部分和先进的部分,同时剔除那些不良的部分、糟泊的部分和落后的部分;要把情思和哲思融为一体,把感性和理性融为一体,把意思和意义融为一体,设置美的氛围,创造美的形象,给人们提供美的享受。

 讲座期间,还举行了店垭镇家风传承志愿者宣誓,十多名志愿者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承诺,要带头传承优良家风,助力乡村振兴。


(注:新闻转载自“华大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