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公费师范毕业生教育质量座谈会

作者:孙铭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07月30日

 (通讯员:孙铭)7月26日、27日晚,学院组织2019年暑假回母校攻读教育硕士的32名研究生,在三楼会议室召开师范专业本科生培养质量和就业能力提升座谈会。分党委副书记徐福刚,陈秀玲、罗俊容等三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议由陈秀玲老师主持。

 陈秀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座谈会的召开目的。陈老师表示,文学院特别重视师范生们的培养、就业与发展,为了更好的培育学生,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学院除了通过调查问卷征求学生意见之外,还要通过座谈会面对面的形式,深入了解同学们工作后遇到的问题,听取大家就业后的反馈,为深化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建言献策。

 徐福刚指出,师范生培养质量调查对于文学院长期发展建设具有重大意义。首先,毕业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历,反思过去四年的大学教育,所提建议更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其次,毕业生的经验可以让后期入学的学弟学妹们早日找到方向目标,少走弯路;再次,毕业生对于课程改革、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建议可以促进学院做出更好的规划,让学院真正了解到学生们想要什么、想学什么。

 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结合本科四年的学习经历和毕业后的一线教学实践,对学院的教学培养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意见建议涵盖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问题,从各类课程所占的学分比重,到具体课程的开课时间,课程之间的有效衔接,教学实习时长等;外部的教学环境,可供学生自学使用的各类教学设施、网络资源等问题;面试培训、就业指导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毕业生们纷纷表示,学校对学生们进行学习意识上的指导非常重要,要引导学生有自主学习意识,早日认识到今后的职业定位,由此出发,全方位汲取知识技能武装自己。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陈秀玲老师指出,学院的部分课程设置是超前于学生实习就业的,学生在选课时应该把目光放长远,从以后的就业需求出发,脚踏实地认真学习。

 徐福刚指出,座谈会的召开就是为了聆听同学们的心声,进一步改进学院的各项工作,大家反映关心的部分问题学院已在着手解决,还有一些问题涉及到学校其他职能部门,由于分工不同,学院今后也会积极为大家争取,尽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环境。他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看,也请大家监督学院今后的工作是否有切实的改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每年文学院都为全国各地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但是学院并未止步于此,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体现了院领导和老师们对公费师范生的重视,也表现了文学院的与时俱进,只有结合实际,以生为本,根据学生需求不断调整相关政策,改进自身工作,才能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