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追求和平,传递友谊-——文学院师生集中观看军运会开幕式

作者:王淑琴 邹悦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0月20日

10月18日晚,文学院在一楼报告厅组织集中观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文学院院长刘云,分党委副书记秦伟、徐福刚,团委书记李哲立,团委副书记刘汉骄出席本次活动。文学院学生党员、军事体育爱好者和学生代表参与观看了此次直播。

活动伊始,直播现场中间出现一面巨幅国旗,并迅速显现出“中国”二字。《歌词祖国》的旋律响起,文学院师生深跟唱并挥动手中的小红旗,表达着对军运会的期待和祝福。随后由志愿者排列勾勒形成了一幅和平鸽的轮廓图,寓意为展翅高飞,诠释了“体育传友谊”的精神,展示了世界军人的光辉。之后,进入开幕式仪仗部分,各国代表团依次入场。其中,中国代表团由553人组成,是本届军运会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并由中国八一男篮主教练王治郅担任旗手。

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依次致辞。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式开幕。八一女排袁心玥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表示全体运动员将以饱满、热情、积极的态度参加本次军运会。

开幕式第二项为文艺演出部分。本届开幕式采用国内首创,世界最大的全三维立体式舞台,在视觉上呈现多维效果,完成了360度全景式立体式空间表演。其中文艺表演《和平的薪火》分为上篇《泱泱华夏,生生不息》和下篇《路路相连,美美与共》。表演过程中,长江黄河多次以实体水景的形式出现,并随着主题不断变化,演绎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整场开幕式以“和平的薪火”为主题,反映出“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军事思想,展现了中华儿女自古以来追求和平的愿望。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赛事,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武汉将努力把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打造成各国军人公平竞技的和平聚会,各国军事文化交流互鉴的国际盛会。

此次开幕式在主题曲《和平的薪火》演唱中正式结束。通过观看直播,同学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体会到了“体育传友谊”的精神,感受到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力量。参加本次活动的2019级程雅男同学表示:“和平发展是时代的主题,通过本次开幕式,我感受到了各国人民对和平的向往与追求,祝愿本次军运会圆满完成,祝愿祖国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