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华大中文期刊联盟”成立会议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0月18日

2019年10月1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华大中文期刊联盟”成立会在文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朱庆海、院长刘云教授、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负责人胡亚敏教授、《外国文学研究》主编苏晖教授、《汉语学报》姚双云教授、《语文教学与研究》副主编石在中编审、《新文学评论》主编李遇春教授、《华中学术》安敏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科研副院长李遇春教授主持。

李遇春教授介绍了成立“华大中文期刊联盟”工作的前期准备和“资源与经验共享、学术与学科互通”的宗旨,“联盟”期刊成立的目的是致力于推动华大中文期刊发展与一流学科建设,为华大中文学人搭建新型的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刘云院长指出,“华大中文期刊联盟”在保持联盟内部各期刊原有运行机制的前提下,以一个整体的形式对外展示,多渠道扩大“联盟”期刊的对外宣传,加强“联盟”期刊“公众号”建设,实现互通互联,资源共享,同时要充分发挥文学院校友资源优势。

胡亚敏教授提出一流学科必须要有一流期刊,两者相互依托、相互促进。通过“联盟”将《语文教学与研究》打造成有师范特色的期刊,继续为基础教育做好服务;《汉语学报》、《外国文学研究》、《华中学术》、《新文学评论》致力于一流学科的建设发展,鼓励“联盟”期刊为每个学科推出主打特色栏目。依托“云上中文”、“华大中文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华大中文期刊联盟”三大平台进行模式创新,打造华大中文一流学科品牌。

会议最后,朱庆海书记宣布“华大中文期刊联盟”正式成立。朱书记指出,文学院将在学院官方网站开辟“华大中文期刊联盟”专栏,定期发布更新期刊资讯。通过每年召开“联盟”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交流经验,进一步将“联盟”期刊凝聚在一起,形成合力,推动发展。加强“联盟”顶层设计,提前统筹谋划期刊发表论文主题,打造有特色的华大中文期刊话语体系。

与会“联盟”期刊代表老师对“联盟”的成立表示拥护和支持,并围绕“联盟”的完善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对“联盟”的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