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引领生涯 ,成就梦想 ——第四届生涯宣传周之生涯咨询日活动开展

作者:蒋慧芳 孙雪格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1月04日

10月31日下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简称“招就处”)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第四届生涯宣传周之“现场生涯咨询日”活动在文华公书林前的喷泉广场举办。本次活动以“引领生涯,成就梦想”为主题,旨在引导大学生明确个人发展目标,把握生涯发展的方向与趋势。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立新出席了本次活动。招就处副处长郎东鹏、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灵珍,沈娟、杨国强、洪满春、张凡、郭京骁、王倩倩、朱芸老师、卢雯等10位生涯咨询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活动承办单位文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徐福刚、团委书记李哲立、辅导员孟霞出席并负责全场协调工作。

4D6EE

夏立新副校长在看望了现场的咨询师和正在进行咨询的学生之后,详细了解了整个“生涯宣传周”的活动安排,并对生涯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做出了明确指示。夏立新指出,要注重和加强生涯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的课程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精品课程;要坚持基础课程与特色课程(符合专业特色需求)相结合,不仅要讲授各专业学生共性的生涯发展与求职就业问题,还要探索基于符合不同专业学生生涯发展和就业需求的个性化的特色课程模块;要注重生涯发展教育和就业指导的资源库建设,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育教学体系;最后夏立新强调要建立课程反馈机制,不断打磨和完善课程。

咨询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大批学生尤其是大一新生的关注。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2019级新生董欣蕾就初入大学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及个人未来规划咨询张凡老师。董欣蕾提到,成为一名教师的职业理想与当下所学非师范专业之间的矛盾使她对个人未来规划产生了极大困惑。对此,咨询师循循善诱,引导她了解自身优势,对比职业要求,并建议她多与辅导员、学长学姐交流,使董欣蕾增强了职业选择的信心。

56A28

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包于平同学就大二、大三学年的主要规划方向向朱芸老师求助,朱芸对此给出建议:大二以学习专业知识为主,提升个人专业水平,打好基础,大三以提升师范生技能为主并着手准备大四的实习。此外,针对包于平就业信心不足的问题,朱芸建议她制定一个能力提升计划,在不同学年完成不同目标。而面临专业分流的2018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路钰洁同学则向卢雯老师请教了学科分流选择的问题,卢雯建议她增加对学院专业设置及专业发展、就业前景的了解,并结合个人能力、兴趣等做出选择。

除本科生外,不少研究生也到场参与咨询活动。来自社会学院的研二学生于忻昕因专业不对口等因素在就业问题上感到迷茫,她围绕“我适合做什么”的问题向郎东鹏老师进行咨询。在郎老师的引导下,于忻昕同学意识到,是否有充足的自由支配时间是她日后择业的一个重要考量标准,同时郎老师建议她深入了解心仪工作的真实状态,以避免现实与理想出入过大。

5C9EA

活动临近尾声,现场前来咨询的同学依旧数量不减。由于时间限制,部分同学未能在现场得到详细解答,现场生涯咨询师们贴心为同学们安排了后续咨询预约。本次活动现场协助解决了部分大学生生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发掘自身优势,以更好地确定未来的生涯目标和发展方向,对大学生个人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4FD4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