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钻学问,铸师魂,做不悔追梦人 ---2019级公费师范生学业指导讲座举办

作者:叶诗琪 乔诗涵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1月26日

(通讯员 叶诗琪 乔诗涵)1124日下午,由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与创新中心、19级学生会承办的新生学业指导讲座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洪涌担任主讲人,以“担当教育使命,做新时代卓越教师”为主题,帮助19级公费师范生认清当前就业现状,明确奋斗目标与方向。

活动伊始,王洪涌以某重点中学招聘高等学历毕业生及某些著名高校纷纷开设师范学院的情况为例,指出当前招聘单位的高度要求与公费师范生面临的就业压力,从而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在严峻的就业竞争压力下,公费师范生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师范技能。

D688

首先,她从国家政策方面出发,说明了国家对教师教育的要求,其中提到了“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并指出其所具有的重要现实意义,鼓励高校各学科专业朝着该方向发展。随后,在学校人才培养方面,王洪涌指出要遵循“一践行三学会”的标准,即践行师德、学会育人、学会教学、学会发展。同时,她强调树立“学生中心”的教育观和“产出导向”的培养观,力求突破传统课堂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推动课堂教学革命。针对“产出导向”这一概念,王洪涌作出了解释,即从反向出发,根据社会发展要求科学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从而推进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紧接着,在介绍我校人才培养计划时,她认为要以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为导向标,借鉴他们的人才培养方案,以此找准我校发展的方向。

最后,演讲立足于个人发展规划层面。王洪涌提出“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怎样做好教育”两个问题,引发了在场公费师范生的思考。对此问题,王洪涌也分享了她自身的经验。她认为理论与实践需要深度结合,在构建知识体系,探索学习方法的同时,需要积极参加活动,提升教学教育能力,并且要保持适度的压力,学会心理调整。在活动结束前,针对此前收集的各种问题,王洪涌一一作出了解答,切实解决了同学们内心的疑惑。

1AA5B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公费师范生明确自我定位,提供发展方向指导,树立担当教育使命的时代责任感。文学院2019级公费师范生郑嘉如表示:“本次指导会让我了解到教师岗位的巨大竞争压力,但王洪涌副院长的分享指导带给我极大的启发,使我更加明确自身的发展道路,朝着‘卓越教师’的目标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