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274期:应雄教授畅谈“电影”与“文学”

作者:邱敏娜 朱乐妍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1月26日

(通讯员 邱敏娜 朱乐妍)11月19日晚,桂子山人文论坛274期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日本北海道大学教授应雄老师,做了题为《“语言”和“影像”或“文学”和“电影”—费穆、布烈松、朗西埃》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李遇春教授主持,我校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彭涛教授,武汉大学孟君教授,以及文学院与新闻学院的多位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围绕着电影中语言与影像关系的呈现,将费穆、布烈松、朗西埃三人相串联,通过影像分析和文本细读的多重方法,鞭辟入里地对电影语言以及影像文学的变革问题进行了阐释。

讲座伊始,应雄教授从费穆导演的《小城之春》中语言和影像关系进行切入,归纳出电影中旁白与影像的两类配合形式。随后应雄教授联系罗伯特·布烈松导演的《扒手》、《乡村牧师日记》等影片,进一步对电影和文学两者之间的互动模式给出了解释。他援引朗西埃的一句论述,“电影通过其‘文学’的部分做到了小说通过其‘视觉’的部分所做到的同样效果”,归纳出“正是通过‘文学’,电影获得了自身的纯粹性和美学高度”这一重要观点。

接下来,应雄教授对影像中的“文学”表现模式再次进行了细致梳理,并提示到“影像必须排除影像的观念”。这也启示了在座同学们要避免因循守旧,并保有对艺术自觉的不断追求。在互动环节中,应雄教授就电影音画脱离的呈现模式、李安《双子杀手》技术革新是否会对电影产生“破坏”效果、商业电影模式等诸多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沟通交流。

最后,李遇春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真诚感谢应雄教授为现场师生带来的新见新知和宝贵思考。晚上九点半左右,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