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全省“五个一工程奖”和屈原文艺奖评选揭晓,我院两作品获奖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近日,湖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屈原文艺奖评奖结果揭晓。我院教授晓苏的短篇小说集《夜来香宾馆》、副教授郑保纯(笔名舒飞廉)的散文集《草木一集》获屈原文艺奖(文学奖)。湖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屈原文艺奖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其中,屈原文艺奖于1988年设立,是湖北省最高文艺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代表着近三年我省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2000年后,屈原文艺奖与湖北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同时评奖。

《夜来香宾馆》是晓苏发表的以乡村为背景的短篇小说结集。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今日乡村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所呈现出来的传统与现代、封闭与开放、物质与精神等多层面的文化冲突和人性裂变。

《草木一集》聚力于金神庙这个又普通,又特别的集市,以“长篇散文”的形式,用白描手法,将它在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细节勾画出来,将周边村落的生活汇合成一幅完整的农业社会的生活画卷,以期重现当年乡村集市生气勃勃的生活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