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美术学院联合举办 2019下半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9年11月29日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19年11月22日至24日,由文学院分党委、美术学院分党委联合举办的2019年下半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如期开班并顺利完成培训工作。文学院刘晓庆老师及美术学院杨桂珍老师担任本次培训班班主任,来自两个学院的55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次培训并顺利结业。

2ECB3

本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22日至24日期间,分时段、集中开展了多次专题教学、影像教学、实践教学、主题研讨以及学员自学等教学活动。

11月22日12点15分,本次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由文院党务干事刘晓庆老师主持,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秦伟、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宪玲及美术学院带队老师杨桂珍到场出席。秦伟副书记代表主办单位作开班动员,强调本次培训班的学习内容在于三个方面:一是要结合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切实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下功夫;三是要在正确认识建国70周年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并牢固树立“胸怀保国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上下功夫。希望大家端正学习态度、深入检视差距、严肃学习纪律,认真听、认真学、认真想,以新担当、新作为迎接党组织新的考验。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宪玲则发言强调了本次发展对象培训班的纪律问题:“举办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既是政策上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也是自身发展的需求,更是对入党同学的关心负责的需要。”

214E5

随后,李宪玲副书记为大家带来首次专题教学。李书记站在党章的发展历史过程这一角度为学员们深刻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期待学员们能牢记强化党员意识、树立卓越意识并培养责任意识,争做一名合格党员。

1F999

随后,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丁茜老师为大家进行第二场专题教学,丁老师结合自己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经验,为学员讲授了如何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和践行者。丁老师指出,中国共产党有科学理论的引领,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拥有强大的领导能力,有着远大的理想追求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在这些精神和决心的指引下,中国将顺利完成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迈向更辉煌的明天。

26FB8

11月23日,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德涛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思亮老师为大家授课,连续三场的专题教学让学员们在短时间内集中学习、获益匪浅。


徐福刚副书记针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同学们展开了多方位的详细解读。徐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做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四年来中央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看见并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成果。新形势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哪些事情是坚决要做的?哪些事情是决不允许的?徐福刚副书记用3个“坚决”、5个“不得”、6个“决不能”、7个“决不允许”、11个“禁止”、32个“不准”对同学们进行详细阐释。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反腐是一场必须赢不能输的斗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通过徐福刚副书记的讲解,使同学们明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于党的事业和党员发展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B6A5

钟德涛老师开展的“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历史贡献”的专题教学,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论述,讲解了中国党史国史的主题路线以及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初心使命建立的伟大贡献,并且讲述了他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初心使命不是近年出现的,它一直贯穿于整个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这些值得被每个党员、每个中国人铭记。”

A6BE

郑思亮老师以“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为主题的专题教学,介绍了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光辉历程,强调了“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12AAD

通过这些内容丰富而又深刻的专题教学,提升了学员们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学员们对党史国史的基本认识,坚定了学员们对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心,明白了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1314D

在当日专题教学结束后,学员们在近几日自己自学以及结合影像教学的基础上,围绕“关于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以及“如何正确认识70周年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并牢固树立‘胸怀保国志,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这两个主题进行了小组研讨。在文学院各研究生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学员们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史国史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实际,强调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该如何坚持胸怀保国志,坚定不移的跟着党的脚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一致,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


11月24日上午,本次发展对象培训班开展了实践教学。全体学员一同乘车前往了辛亥革命纪念馆及博物馆,切身实地的感受到了中国所走过的苦难与光辉的岁月。在革命故地的感召下,学员们更加深切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发展的推动作用。


当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专业在读研究生白天伟,带领大家进行了主题研讨。白天伟老师是文学院优秀校友之一,曾任文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其作为一名党员以其优异表现,两次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的荧幕之中,是桂子上的“明星”,更是学员们身边的现实榜样。白老师从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背景带领学员们深入浅出的学习领会政策背后的意义,强调了教育的首要问题,教师们“九个坚持”以及“六个下功夫”,并在最后勉励学员们要在今后学习生活当中做到“情真意切”。

E2E70

在24日的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培训总结暨学习心得分享上,参训学员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主题突出、重点明确、形式丰富,进一步强化了思想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后将更加认真学习,立足自身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班主任刘晓庆老师和杨桂珍老师对本次的发展对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与评价。老师们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和研讨的态度,相信通过此次组织集中培训,能够进一步端正文学院、美术学院学员们的入党动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使学员们进一步深化对党的认识与认同,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社会生活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至此,发展对象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