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共同战“疫”】执“文”“硬”援,会战疫情—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战“疫”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2月18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学院党委迅速响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总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疫情防控部署,以“内保外服”为工作目标,在“内”全力保障全院师生健康安全和学院运行,在“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援助战“疫”服务,统筹全院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加强统筹狠抓落实,发挥基层党委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重要指示,将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高度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第一时间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指令,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1月22日,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以分管党政副职为副组长,以全体政工干部等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班一成立即投入防疫工作,制定了工作要求和流程,确保每日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24小时电话畅通,落实信息报送工作,实行“日报送、零报告”制度。专班人员各负其责,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途径,积极开展对学生、在职教职工、离退休人员三类群体的疫情排查、防护指导、疫情宣传、思想引导、心理舒缓等防控工作。1月31日,学院制定《文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制定了更加严格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做到全院师生员工全覆盖,无死角。2月6日,按照学校要求选派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突击队,在自身缺乏防护物品的情况下,坚持为学院在汉留校师生送药送物资。2月15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再升级,学院火速扩充调整了疫情防控党员应急小组,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规划研判,不断完善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格局。

二、创新形式线上育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五育并举”

学院党委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贯穿于疫情防控始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面向新时代的“五育并举”,不断完善“六个思政”,千万百计创新教学、思政等线上育人形式,确保高质量实现学院育人功能。学院较早着手组建在线教学工作指导小组,于2月2日制订了《文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应急实施方案》,相继发布《文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指导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筹备,协助解决各种困难。开学一周以来,74位教师开设的62门课共139个本科生课堂,均比较顺利地完成在线教学,学生对课堂教学反映较好。学院对学生线上开展了“德”、“体”、“美”、“劳”教育活动。2月5日,学院发布《给文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号召学生“停课不停学”、“开学不返学”,在家开展劳动、健康生活、坚持学习;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李哲立利用朋友圈与QQ空间开展线上“晚点名”,关心关爱学生,学生反映良好;学院还发动同学们执笔战“疫”,阅读打卡,创作战“疫”微视频、诗歌、书画等作品。

三、发挥专业优质力量,战“疫”语言服务助力医患沟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站、狙击战,武汉和湖北是“重中之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充分利用专业优质资源,为湖北战“疫”援鄂的医护人员做好“后方”服务。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我校联合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以及商务印书馆、科大讯飞、武汉传神等企业共同成立了“战疫语言服务团”,紧急开发系列语言服务工具,帮助外地援鄂医疗队解决医患沟通方言障碍问题。在刘云院长的带领下,学院湖北各地学子积极投入“战疫语言服务湖北方言抖音版”制作,拍摄系列抖音视频,通过两人场景对话、一人辅助画外音讲解湖北方言等多种方式,帮助外地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加深对湖北方言的理解,助力医患良性互动,帮助医护人员纾解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传递关爱与温暖。“战疫语言服务团”的相关工作,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教育部官方网站等媒体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以文传情战“疫”不息,全院师生齐上阵汇聚正能量

在学院党委号召下,全体师生投入全民战“疫”“大军”。师生们发挥语言文学专业特长,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文章传情达意、鼓舞士气,增强战“疫”必胜自信,涌现出了一批典型代表。学院迅速组织开展“执笔聚力,共同战疫”——防控战“疫”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全院师生积极响应。晓苏教授创作的纪实文章《镇长给我们送口罩》在“家在保康”微信公众平台发表,阅读访问量达到2.3万人次。退休教师马承五创作了诗歌《全国抗疫感赋》,在微信等平台广为传播,起到在疫情中安定、温暖人心作用。2018级研究生党员廖倩自愿加入家乡抗“疫”募资志愿者组织,为家乡抗击疫情募集善款、建言献策;2019级本科生孙希来及家人心系母校师生安危,向学校志愿捐赠1000只口罩,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