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文学院杜娟老师:提升网课质量,搭建互动桥梁

作者:苏琬童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2月26日

(通讯员 苏琬童)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大家重返校园的路。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新学期的课堂以网络教学的形式拉开序幕。而在文学院的网课中,有这样一位老师,各种直播软件、硬件齐备,直播课后会收获许多同学们刷的鲜花,不少同学表示“直播课堂感觉很好,下次还会再来!”她就是杜娟老师。

6FBE8

全面准备,迎接网课

跟许多老师一样,杜娟老师在此次线上教学之前,并没有过直播形式的网课经历,“只尝试过MOOC平台的视频录制,进行了15分钟的讲座授课。”但她结合自己孩子上网课的经验,曾从听课者的角度了解过一些网课平台。大学的课堂最为重要的是思想的交锋和讨论,因此,杜娟老师在选择网络平台时,主要侧重考虑课堂讨论氛围的还原程度,对课程内容进行直播而非录播,这样也方便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尤其是直播课一定要有回放功能,以便网络不佳的同学后续学习和巩固。

“其实,学校的云课堂平台已经给同学们提供了比较丰富的自学材料,”杜老师告诉我们,“学校开学时也请教师教育学院开展了直播课堂教学培训。针对网课这一新生事物,我在学习和摸索的过程中。徐敏老师的经验分享对我帮助很大,可以说是手把手地教授细节步骤。”杜娟老师为了更好地进行直播教学,还购置了摄像头、耳麦和手写板等硬件设施;同时,由于杜娟老师教授的是《外国文学》课程,也需要补充大量的视频、音频强化同学们的直观体验,为此她还下载了一些软件,以便对大容量的音、视频进行剪辑和格式转换。光是测试平台性能,杜娟老师课前就做了好几次的直播测试来熟悉操作方法。“除了很多前期准备,直播过程中还要尽量避免口误,所以内容要熟悉之后再熟悉,感觉会比线下上课的工作量大一些。”直播前的充分准备、反复尝试,让她能在正式教学中发挥得更加游刃有余。

灵活应对,解决问题

线上授课作为一种新方式,带来了更高的灵活度与交互性的同时,亦带来了许多挑战。“就如相同容量的教学内容,线上直播可能会比线下学习更为费时”。网课课堂的效率问题该如何解决,杜娟老师的课堂在研讨环节时主要采用邀请学生回答的控麦模式。“这样可以节省一些联网的等待时间,想要课上发言的同学这时候就要拼手速和网速了。”虽然以学生抢答为主,但也会尽量点一些之前没发言过的同学发言。“这学期课堂上的同学们都是新面孔,我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加强对同学们的了解。”此外,杜娟老师还邀请了她的研究生担任课堂助教,请他们协助管理课堂,进一步地保证直播课堂的顺畅性。

除了课堂效率问题,由于网络的媒介作用,同学们的学习有了更大的自由度,如何规范课堂纪律成为一大难点。在这一问题上,杜娟老师第一次上课时就跟同学们强调了“直播课堂公约”。比如,在互动讨论环节时,不允许同学在讨论区截图、发表情包,刷屏达到两行及以上,或者重复答题。这些干扰其他同学听课和发言的行为如有一次违反,助教老师提醒;如有两次或多次违反,将被禁言一段时间。“公约将主要用在研讨环节,因为在讨论问题的那段时间,如果有同学连续刷屏,会影响老师看到其他同学的回答。”多管齐下,这些应对措施为杜娟老师网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充满信心,期待进步

新学期的网课已经开展了两周,对于接下来的线上教学,杜娟老师也有一些自己的规划。在直播过程中,她发现相对线下教学而言,网课对于PPT的提示和整理功能要求有所增强。“我担心达不到同学们的需求,所以还是要再继续完善课件和准备其他辅助材料。”同时,杜娟老师还笑称“要向主播转型”,多学习和借鉴其他老师的网课经验,在课堂内容充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结构形式。

线上教学不仅对老师提出了挑战,也要求同学们有更高的学习自控力。对此,杜娟老师也给在家远程学习的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她希望同学们在家也能保有一定上课的“仪式感”,虽然是远程直播,“为预防老师临时点到你措手不及,课前最好先调整好自己的摄像头方位,并整理好仪容。”此外,杜娟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也提出了要求,“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都需要同学们的精力投入,还是要做好充分的阅读准备再去听课,希望同学们加强对原典文本的细读,并勤于思考和写作。”她提醒同学们,即便老师课讲得再好,那也是一盘“隔夜”的“扬州炒饭”。要想在学习中真正转化得到能力的转化和水平的提升,就得课下多花功夫,“熟悉了解原始食材的本初味道,培养对食物的精细品味,最终的学习结果是自己能成为掌勺大厨。”杜娟老师的课堂会向同学们征集文本思考题,也是想以这样的方式预先了解同学们的阅读状况,再通过课堂的问题导入和讨论加深文本理解能力。

832AC

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这是职责,也是本分。杜娟老师也是文学院众多努力建构和探索网课方式的老师中的一员。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杜娟老师会和大家一起,共同摸索,搭建更完善的网课互动桥梁。

103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