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共同战“疫”】加强协同 创新探索 学院在线课堂“百花齐放”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3月01日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如何做到开学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既是“互联网+教育”重要成果应用展示,更是对战疫情保教学的一次大考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职责光荣。文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牢记育人初心和使命,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和学院实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学组织,全院上下各司其职、勇于创新、同向发力,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信息化资源,多样地开发线上教学方式,实现线上教学效果最大化,力争确保高质量实现对近1300名本科生的线上教学任务

一、统筹全院力量,疫情期间教学“有备而来”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文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线教学工作指导小组,统筹全院力量,结合人文专业的学科特点,积极制定针对性教学方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筹备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开学延期,教学如期”。

学院全程密切跟进、指导教学筹备。学院于2月2日制订了《文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应急实施方案》,继而发布《文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生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指导任课教师做好开展在线教学筹备,收集教师困难,分类逐一协调解决。截至2月10日,学院本学期全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简介等信息已上传至云课堂,并且通过各教研室落实每门课的教学平台及课堂联系方式。教务秘书协同辅导员、班主任提前汇总疫情期间授课方式及课代表信息,帮助各任课老师和选课同学取得联系,帮助学生按时参加线上授课,及时处理学生退补选课问题。

课前做好规划

魏天真老师在准备线上教学


二、鼓励因“地”取材,在线授课方式“百花齐放”

    学院依托师大云课堂和文学院云上中文等优势平台,积极利用多种网络教学方式,用技术手段辅助教学,提高实体教学资源信息化的转化率,转换成学生乐学好学的点击率,保证线上授课的教学效果

学生观看网络直播课堂

学院本学期62门本科生课,139个课堂,74位任课教师担任教学工作任课教师多、课程门类多、课堂数量多,“三多”给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但学院教师迎难而上,实现教师授课方式多样化,力争确保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任课教师选用云课堂作为教学平台,用来组织学生和发布教学任务、教学资源;大部分教师能够同时运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Zoom软件直播授课QQ群和微信群中辅导答疑。也有老师选择校外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辅助教学。同时,教师协同作战,共享优质资源。部分返乡离汉的任课教师缺乏授课条件学院采取请同教研室的老师协助组织学生、同一门课的课程组老师共享课程资源、研究生助教协助教学辅导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力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文学院聘请的桂岳主讲教授吴满珍老师寒假去了深圳女儿家,为了组织好通识核心课两个课堂近两百名学生的在线教学,只好借用女婿的电脑登录云课堂,通过两名热心负责的学生帮忙建课堂QQ群,组织学生。这位深受学生爱戴的“满珍班”导师,现在成了直播教学的“主播”。在贵州的员怒华老师解除隔离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台电脑,上云课堂更新教学资源。身在济南的王庆卫老师则是直播加文字讲解,学生直呼“讲得有趣”,想继续听下去。2月12日,29位老师的35个课堂开学日首先开课,均比较顺利地完成在线教学,学生对课堂教学反映较好。学院还多次组织任课教师参加网络授课培训群、网上协调会等,策群力协商解决好各种教学困难。

课后师生积极反馈


三、创新教学模式学院涌现一批“授课达人”

学院教师积极探索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打好信息化教学工作“组合拳”,力争通过一种全新的方式与学生“见面”交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涌现出一批“授课达人”,课堂深受学生欢迎

徐敏老师一直以来注重融合创新信息化手段,致力于打造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的课堂。她的翻转课堂等优秀教学方法曾被《中国教育报》报道。在教授课程诗苑经典中的芳菲世界时,她运用云课堂发布资源、超星直播客户端直播、学习通线上作业三重模式帮助同学在线学习、巩固成果。由于准备充分,首次直播十分流畅,两个课堂学生可以同时在线学习。个别同学网络掉线,重连后也可以通过录播视频回看。

徐敏老师授课实况

杜娟老师的外国文学”(1)和(3)两个课堂综合采用了CCTalk、云课堂、QQ群、微助教等多种方式搭建网络教学空间。其中,CCTalk用于课堂直播,可供回放观看。她在校园云课堂上传了电子书、PPT、剪辑视频等丰富资源,主要用于学生课下自学、讨论和上交作业;课堂QQ群为师生信息交流的主要集散地,会随时传达课程任务、定期布置思考题和不定时分享相关微信文章;微助教用于研讨课前的文本细节测试,检查学生文本阅读情况。

学生对杜娟老师的课堂评价

陈蓓老师在讲授课程“教师口语”时,选用云课堂、腾讯会议及微助教等教学平台,综合运用讲授、演示、自主学习、讨论等多种教学方法。她以云课堂上传的教学视频、课外训练材料及阅读资料等教学资源为基础,指导学生进行前测、自主预习、复习及课后训练;利用腾讯会议展开在线直播及课堂口语训练,即时点评学生口语发音及表达。

 

               陈蓓老师与学生在云课堂讨论互动     王洪涌老师的腾讯课堂课程回放

 

四、结合防“疫”抗“疫”,打造“最美中文”课程思政

学院教师在战“疫”特殊时期,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贯穿到在线教学始终,努力建设“最美中文”课程思政。

陆方喆老师回到老家浙江宁波没几天就被隔离了。在隔离的医院,他要照顾妻子,还担心被隔离在其他地方的老人和孩子,但同事们问他在线上课有没有困难的时候,他说没有,可以用手机设热点进行教学。他一直坚持与对外汉语教研室的同事们在线共同磨课。他的乐观、开朗的态度鼓舞了任课教师的斗志,增加了师生共同战“疫”的信心和勇气。开学后,他在隔离的酒店开设两门本科生课程的直播教学,用亲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心态对待疫情。同学们说一选陆老师的课,就被陆老师的“抗疫”经历实力圈粉。在康复后解除隔离的第二天,他上午在网上给同学们上完课,下午两点半就去宁波献血中心献了300cc血浆,希望对其他新冠肺炎的患者有帮助。他和妻子的事迹被宁波电视台和央广网报道后,同事和学生纷纷称赞他,他也只是谦虚地说:“小事情,都是应该做的。”

 

     

方喆老师抗“疫”授课

    在苏晖老师的“外国文学(1)”课堂上,良好的课堂设计与温馨的课堂关爱促进了授课顺利进行。她设立课堂“班长-组长-个人”三重责任制,鼓励同学们参选班长和组长,积极参与课堂事务管理。她还在课后提醒同学们在家隔离期间帮爸爸妈妈做家务,做好个人自觉隔离,不要外出走动。网络的特殊环境打破了时间、空间的距离,增加了课堂的“暖”气,提升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 

老师组建课堂管理团队

     王海龙老师从寒假伊始便开始提前筹备、试课、上课,做好课程思政的假期教育。他帮助同学们提前熟悉云课堂主导、QQ群辅助的教学形式。同学们上课感到得心应手,学习效率大幅提升。作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19基地班班导师,他在班级QQ群传递疫情防控知识,鼓励大家共战疫情

王海龙老师叮嘱学生加强自身防护

周的顺利在线教学,给文学院师生们注入了自信。学院师生将继续携手同心,一方面坚持共同战“疫”,一方面以更坚强的党性、更顽强的意志、更有力的行动,努力更好地完成线上教育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