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万里万人同上防疫课: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大学生疫情防控公益讲座

作者:叶诗琪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4月14日

(通讯员 叶诗琪)4月12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校医院、文学院共同承办的大学生疫情防控公益讲座在哔哩哔哩直播间进行线上直播。校医院院长张振兴、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杨军、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刁,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庆海、院长刘云、党委副书记秦伟、党委副书记徐福刚以及全体教师和辅导员参与了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团委书记李哲立担任主持人,校医院医生祁院花担任主讲人。

3FB0D

本次讲座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发出邀请,分为分享和答疑两个环节。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对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战“疫”英雄们表达敬意,同时也对到场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随后,祁医生以《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为内容进行讲解。其中,她详细地为大家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预防措施以及复工复学的注意事项。针对如何选择和使用口罩的问题,祁医生耐心且细致地做了讲解和示范。她依次介绍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N95口罩的佩戴方式。佩戴口罩主要分为五个步骤,分别是清洗双手、识别里外、固定口罩、贴合面部及摘除口罩。此举赢得大家的称赞,同学们纷纷表示支持和认可。这其中有已毕业校友在弹幕上回应:“回‘家’听课,收获良多。”关于复工复学的注意事项,她以一张高校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流程图清晰地展示了师生返校后的具体防疫安排。她指出,首先需要根据有无流行病学史对返校人员进行筛查,其中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若体温异常且有相关症状,则需要到定点医院进一步就诊排查。若无流行病学史且体征一切正常的人员,只需进行自我健康监测。这一解释解答了师生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讲座结束前,祁医生向大家分享了何加林的一首诗——《我们都是战士》。“我们一定会为自己的努力而骄傲!因为,曾经,我们都是战士”,这句话反映了千千万万抗疫工作者的心声,也引起了屏幕前师生们的热烈反响。“辛苦你们了!”、“有你们真好!”、“谢谢你们,感恩!”等弹幕纷纷划过屏幕。源源不断的弹幕几乎覆盖了整个直播间的画面。

31BE1

讲座结束后,进入了答疑互动环节。主持人李哲立针对同学们当前普遍关心的问题邀请祁院花医生为大家答疑解惑。主要包括以下问题,一是华师校园内部的疫情现状、返校时间安排以及返校后是否需要隔离或进行核酸检测;二是宿舍内部的消毒措施安排和公共区域的使用安全问题;三是如何科学看待近期“无症状感染者”的概念及对此应该注意的事项。对于以上问题,祁院花医生逐一进行了解答。她表示目前校园疫情已得到控制,处于无疫情状况,至于返校时间以及是否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则需视疫情状况而定。针对宿舍疫情防护和卫生安全问题,她表示无需过于担忧,返校人员经筛查确认健康后才可入住宿舍,且宿舍每日会进行通风消杀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安全。最后她向大家解释,无症状感染者和有症状感染者就像硬币的正反面,相互关联,若无新增病例数或数目较少则不必过于恐慌。

热烈的互动环节过后,主持人代表大家向祁医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鼓励同学们继续坚守,认真学习、健康生活,期待师生们早日重返桂子山。

举办公益讲座旨在指导师生们科学认识新冠病毒,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为复学返校做好准备。聆听完主题讲座,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董心怡颇有感触:“感谢祁医生的讲解。通过她的科普,我掌握了一定的个人防护知识,日后我也打算将学到的防护知识传递给身边的人,为防疫工作增添一份力量。”

28E31

此次活动不仅让华师学子连连感叹“学到了!”,更赢得了校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直播人气高达1.2万。其中,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大二年级的符康燊同学表示:“祁医生的答疑使我更清楚地了解了疫情的现状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感谢祁医生的耐心讲解,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去复工复学。”华中科技大学研一学生折佩兰则表示:“祁医生对新冠肺炎知识的讲解有助于我们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减轻心理负担。同时,她对返岗返学中注意事项的讲解是当下我们最需要的,为我们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