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心中有数,成竹在胸:毕业论文在线指导沙龙举办

作者:邹悦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4月18日

(通讯员 邹悦)4月16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发展中心主办,文学院承办的毕业论文在线指导沙龙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吴建成、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发展中心指导老师刘枫以及部分毕业年级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由16级本科辅导员孟霞担任主持人,文学院副教授崔四行和付林鹏作为主讲嘉宾,旨在为毕业生详细介绍如何写好毕业论文及线上线下答辩注意事项。


活动伊始,由吴建成副部长致辞,她指出,现阶段我校将对毕业生继续贯彻“非必要不返校”的原则,线上答辩工作也将有序开展。吴建成副部长的讲话解答了众多毕业生对于答辩方式的困惑,也为毕业生们未来的答辩准备工作指明了方向。紧接着,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徐福刚、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发展中心指导老师刘枫也在线上向同学们表达了问候。


进入导师讲解环节,崔四行老师向同学们阐明了毕业论文写作的必备“四步曲”,其中包括论文写作、论文修稿、论文定稿和论文答辩。在论文写作部分,她首先强调,选题是重中之重,一个好选题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而论文写作过程中,同学们要紧紧围绕三个重要问题:“打算怎么做”“别人做了什么”和“我做了什么”,即从研究方法、研究现状和研究创新角度构建论文写作的框架和内容。其次,针对论文修稿问题,崔四行老师提纲挈领地提出了改论文“五字诀”:一改章节安排,二改核心章节,三改格式,四改语言,五改标点符号。谈到论文定稿,她表示:“同学们还需有严格的格式规范意识,需按照封面、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和致谢的顺序,完成论文的定稿工作。另外,由于定稿查重的复制比不得超过15%且论文查重机会仅有两次,所以同学们在查重前应先进行自我审查,对自己论文的引用比例有所把握。”而最终的答辩陈词部分,则要求毕业生口头表述清晰、内容逻辑感强。

在崔老师高屋建瓴的讲解后,付林鹏老师紧接着进行了有的放矢,重点鲜明的阐述。付林鹏老师以两份应届生毕业论文为例,直观明了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何为优秀论文的标杆。对于论文写作所采用的科研方法,他首先鼓励同学们“多多益善”,大可不必追求趋同。但另一方面,他也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治学如治兵,本无一定之法,却有一定之规。良好的科研态度是基本的学术规范,更关涉学术道德,绝不可有一点马虎。”除此之外,付林鹏老师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文献的多种引用方式、注释方式和文内附注的规范问题,更结合论文实例进行了具体而清晰的展示。

随后,活动进入了答疑环节。主持人孟霞针对同学们当前的主要疑惑邀请两位老师进行解答。主要包括以下问题:一是如何写出一份合乎规范的摘要;二是本科生如何选择合适刊物来发表论文成果以及投稿的注意事项;三是如何避免论述观点时语言的空洞乏力。其中,就论文发表问题,付林鹏老师做出了解答:“在本科生阶段,论文发表不需强求。但假若自己研究能对前人的成果有所突破,也可以选择部分正规刊物,按照格式要求修改并进行投递。”此外,同学们在讨论区留言进行提问,两位老师也及时做出了反馈。


热烈的互动环节之后,主持人代表参加沙龙的同学们向两位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同时,同学们也在讨论区纷纷留言致谢:“老师辛苦了!”“感谢老师的指导!”本次沙龙结束后,许多同学都表示有所收获,这也让他们对于即将来临的毕业答辩更加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