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国家安全,关系你我 ——文学院举行“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4月18日

为贯彻落实学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的工作要求,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夯实关于国家安全的知识基础,文学院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积极动员全院师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活动,组织各年级学生共同收看了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各年级积极组织开展相关学习、讨论,学生全员参与,无一缺旷,真正做到了学会、学实、学深。

在前期宣传中,各年级在线上积极动员学生,有序组织了本次学习活动。4月14日,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在年级群进行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给大家分享了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学习资料,在年级群里叮嘱大家认真学习15日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疫情期间,要通过对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学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增强自我的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维护国家安全从自身做起。并且各班团干部上传下达,做好了组织落实工作,把学院、年级要求落实到班,促进活动有序开展。

1FD97

(2016级辅导员史梅年级宣传动员)

29054

(2018级师范一班宣传)


在课程观看中,各年级学生人人参与,认真学习课程内容并做好了相关学习记录。4月14日全院各年级师生按时观看了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并做好了图片、文字等的相关记录。其次,各年级还开展了特色活动辅助教育,以2018级师范、2018级非师、2019级师范为代表的集体还在线上以语音通话形式开展了线上讨论,发挥居家优势,利用线上平台组织云端学习。4月15日,2016级师范专业、2017级师范专业组织年级、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的专题教育活动。在本次线上会议中,年级辅导员老师同大家强调了国家安全的意义,提醒学生干部有序组织同学们进行观看学习,并向大家说明了本次学习的重要性。同学们在会议上就学习内容深入思考,积极关注国家安全,并对近期同学们疫情在家期间,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反馈,辅导员与学生干部们共同讨论交流,为帮助同学们在家更好的学习提出有益的建议。


A445

(2019级师范刘永辉同学)

11817

(2018级师范冉苹同学)

1D595

(2017级非师孔祥寅同学)

E70F

(18级师范一班线上语音讨论) 

B0F5

(16级师范线上会议)


在课后总结中,各年级组织了相关讨论,学生们自发撰写学习心得,深化学习感悟。17级、18级、19级学生组织了线上班级讨论,学生干部组织全体学生撰写感想,将自己的观看感悟在班级群内与大家交流分享。其次,2017级非师、2018级师范学生讨论将国家安全教育结合时政防疫知识,进行“疫情与安全”大讨论,把视角投射到当下中国,更加具有时代性。2017级非师学生宋欣洁表示:“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在这次疫情爆发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民族的脊梁。之前只是单纯地觉得重大传染病是必须克服的,这关乎人民的健康和国家的发展。今天学习了国家安全主题教育课之后,也明白了其中的另一层含义,这也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举措。当然,国家安全远远不只是生物安全。我相信在党和全国人民不断的努力之下,我国的国家安全体系会不断完善。2018级师范学生马依琳表示:“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人民才能够安居乐业。作为普通公民,我们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例如,在这次疫情面前,一些隐瞒自己行程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居民得到了法律的惩罚。互联网上的信息真伪需要我们仔细辨别,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良好的舆论环境。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要注意国家安全。境外旅游越来越普遍,要注意不携带违禁物入境。”

5D921

(2017非师班级讨论) 

351AD

(2019师范班级讨论)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人民福祉的根本保障,国泰民安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既事关每个社会成员的切身利益,也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对于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意义十分重大。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所以全面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是加强国家安全的必要之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通过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文院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对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次活动组织有序、开展高效、结果可视,真正做到了人人投身学习,提高了学生国家安全防护意识,切实把国家安全教育工作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