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桂子山人文论坛第286期: 吴笛教授谈西方十四行诗的生成语境、文化渊源及其发展演变

作者:李顺鹏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6月30日

(通讯员:李顺鹏)2020年6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浙江省比较文学与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吴笛教授接受《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的邀请,做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桂子山人文论坛,在线上为参加论坛的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西方十四行诗的生成语境、文化渊源及其发展演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苏晖教授主持,华中师大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文学院杨建教授、刘兮颖副教授、刘云飞博士及华中师大校内外的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吴笛教授长期致力于英美诗歌、俄罗斯诗歌和文学翻译方面的研究,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外国文学经典生成与传播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出版了《英国玄学派诗歌研究》《哈代新论》《外国文学经典生成与传播》等十多种学术著作、《苔丝》《雪莱抒情诗全集》等数十种译著,以及六十多种外国文学类编著。吴笛教授曾作为富布莱特访问学者赴斯坦福大学访学,现任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副主任、A&HCI收录期刊《文学跨学科研究》副主编、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

讲座伊始,吴笛教授指出,十四行诗是流传于世界文坛的重要诗体,也是众多文学经典的载体,是具有旺盛生命力的、最为重要的诗体之一。吴笛教授进而提出问题:作为一种重要诗体,十四行诗起源于何时何地?为谁首创?针对这一问题,吴笛教授首先对学界的数种观点进行了质疑,如对认为彼特拉克首创了十四行诗的反驳,因为但丁在诗集《新生》中先于彼特拉克使用了十四行诗的诗体。然而,但丁也并非十四行诗的首创者,一些学者根据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结论,如斯皮勒认为十四行诗起源于1230年的意大利南部地区,克伦亨斯认为十四行诗由意大利诗人贾科莫·达·伦蒂诺于1220年前后创立,法国学者阿瑟利诺认为十四行诗产生于法国,中国学者杨宪益先生则推论十四行诗产生于唐朝。

对于十四行诗的首创问题,吴笛教授从文化语境和社会语境两个方面进行论述。首先是文化语境。由于拉丁语和意大利语之间紧密的联系,就应关注古罗马的拉丁语和诗歌,基于此,对十四行诗的研究就必须关注古罗马的八行诗和六行诗。吴笛教授指出,八行诗和六行诗稍稍先于十四行诗产生,并影响了十四行诗在形式方面的生成和发展,而十四行诗的流行和普及又促进了八行诗和六行诗的兴盛,而将八行诗和六行诗结合在一起变成十四行诗的行为并不需要过多的努力。吴笛教授因此指出,这便是十四行诗在古罗马的文化渊源。其次是社会语境。古罗马时期,由于奥古斯都等人的大力提倡以及个人意识的萌芽,抒情诗得到了推崇和发展,出现了卡图卢斯等抒情诗人,而十四行诗就和抒情诗联系紧密。从叙述角度来看,十四行诗使用的也是第一人称,因此十四行诗、八行诗和六行诗诗体都适合对个人意识和个人情感进行表达。在之后的中世纪前中期,十四行诗随着教会对个人意识表达、抒情诗的压制而逐渐衰落,直到中世纪后期,十四行诗才重新焕发活力。基于对传达个人意识的需要,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诗人必然将自己的视线转向具有现实主义和人文主义萌芽的古希腊和古罗马。吴笛教授立论,十四行诗并非起源于向古希腊、古罗马学习的文艺复兴时期,而是起源于古罗马。古罗马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十四行诗,只是那时它还没有特定的名称。

在详细探讨了十四行诗的首创问题之后,吴笛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十四行诗的初始生成及其发展演变问题。首先是初始生成问题。吴笛教授指出,古罗马诗人卡图卢斯是对十四行诗作出重要贡献的第一人,在其作品《歌集》中,有着大量的构成十四行诗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即八行诗和六行诗,甚至十四行诗也偶有分布。吴笛教授认为,卡图卢斯作为十四行诗的首创者是毫无疑问的,但卡图卢斯对十四行诗的贡献远不止这些,简单来说,他的贡献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诗的音节要素中的“十一音节率”的首创;二是八行诗、六行诗、十四行诗等具体诗体的运用;三是诗的基本主题的确定;四是诗中体现了自传性和叙事性。

吴笛教授还就十四行诗的发展演变问题进行了阐述,梳理了十四行诗自古罗马诞生以来的演变。十四行诗在中世纪前中期停滞不前,中世纪后期才得以流传开来,13、14世纪盛行于意大利,代表作家是但丁。随着文艺复兴运动的蓬勃发展,十四行诗这一艺术形式开始在意大利以外的地区传播,最早流传的国家是法国,代表作家是龙萨。直到19世纪,十四行诗依然广为流传,代表人物有华兹华斯、拜伦、雪莱、济慈、波德莱尔、普希金等。20世纪的十四行诗几乎传至欧美所有国家和地区,奥登、叶芝、聂鲁达、庞德等一大批诗人都用十四行诗体进行过创作。当代美国诗坛中仍不乏对十四行诗青睐有加的诗人,如詹姆斯·赖特、丽塔·达夫等。

吴笛教授总结道,十四行诗产生于古罗马,其首创者是卡图卢斯,而意大利十四行诗的繁荣是这一诗体在传播阶段的演变和衍生因素,之后数个世纪中,十四行诗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同样是其传播和衍生因素的延伸。十四行诗这一古老而经典的诗体历经沧桑,经过长时间的传播和锤炼,已经得到文学界的认可,它曾经造就了一大批著名的诗坛巨匠,同时也在当今时代大放异彩。对于如此重要的艺术形式,对其生成源头的考证应该是不可忽略的,对卡图卢斯的贡献也应充分肯定。

讲座的提问交流环节气氛活跃,杨建教授提出,十四行诗除了对传统的继承以外,是否有外来的影响因素这个问题。吴笛教授首先指出了西方十四行诗和中国古代十四行诗的关系,他认为,要判断东方文化对十四行诗的演变是否起了作用,还需更进一步的考证性研究。罗良功教授呼应了吴笛教授的陈述,认为当代诗人运用诸如十四行诗等古老的诗体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值得探讨。

苏晖教授最后总结道,吴笛教授的讲座细致深入地阐述了十四行诗的源头、生成语境及发展演变问题,无论是从学术观点还是从研究方法和路径方面,都使人深受启发。首先,从研究视角而言,吴老师的讲座启示我们可以跳出文本研究的局限,从文学发生的文化语境和社会语境出发去研究经典作品,从而得出新的结论。其次,吴老师的讲座使我们对于文学经典有了新的认识,即文学的经典化是一个动态的历史过程,对经典的探究和阐释史是文学不断深化的发展史,这也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教学提出了新的课题。第三,吴老师对学术问题的深入探究精神也非常值得敬佩!虽然学界一般都认为十四行诗的鼻祖是彼特拉克,但吴老师的研究正是从大家取得共识的观点出发,通过对从古罗马、到中世纪再到文艺复兴时期不同诗人的诗歌创作的剥茧抽丝追本溯源追根究底的研究,得出了创造性的结论。这为后来者从事文学研究作出了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