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珍惜时间,砥砺奋进——文院教授午餐会新生专场暨首期名师工作坊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作者:魏珍妮 洪弋乔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11月28日

(通讯员 魏珍妮 洪弋乔)11月26日中午,文学院教授午餐会2020级新生专场暨首期名师工作坊沙龙活动在文学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文信”大学生学习发展中心承办,文学院院长刘云,副院长王洪涌,分党委副书记徐福刚,2020级辅导员鲍思琦、马骁,2017级辅导员王宇昕以及部分2020级新生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午餐会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拉开序幕。2020级年级学生会主席石梦浩和副主席肖惠丹首先向老师请教了如何平衡学生工作和日常学习的问题。刘云院长结合工作经验,建议促进新老生交流,他说:“做好学生工作有利于毕业后的社会衔接,大家要积极组织、踊跃参与。”随后,公师一班班长李偲提到了文院学术讲座信息汇总不足的现状,而中国语言文学三班班长李悦则表示了关于阅读的疑惑。副院长王洪涌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解答,鼓励大家多留意文院讲座海报,同学们也可以参加线上的学术讲座并从中获取论文写作的灵感。她还建议同学们从经典名著开始阅读,背诵古诗词,扩大阅读积累。她说:“要用学到的理论和方法来阅读经典,我们比较、分析的前提就是第一手文本资料。”接着,院长刘云明确提出了中文系学生应达到的三个要求:掌握外语、熟练使用计算机和能说会写。同时,他也期待同学们能够尽快将身份从中学生进行转换,早日适应大学生活与学习节奏。



除了学习上的疑惑之外,部分同学也提出了有关就业的问题。2020级师范生张雅雯表示,公费师范政策的就业地域限定,给部分同学带来“被限制”的感觉,他们对人生发展方向有些迷茫。刘云院长耐心指出,公费师范生可以享受编制和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研究生等优惠政策,而选择在教师岗位上挥洒热血的人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他期待着师范生们都能在奋斗中成为技能强、素质高、品德美的优秀教师。王洪涌副院长则提出师范生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一样重要,建议他们要用专业知识引领学生学习,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明灯。同时,2020级基地班的陈泉冰也提出有关非师范专业的就业前景问题。副院长王洪涌表示:“同学们不必过度担忧,只要把握当下、夯实基础、注重积累,提升自我实力,人生发展方向就能逐渐明确。”



另外,心理生活部长谭淋欢坦言自己在面对优秀的同学时会产生不自信的感觉,组织部部长黄兴菲也提出了关于调整情绪的疑问。对此,分党委副书记徐福刚鼓励同学们发现自己的优点,换个角度思考问题。王洪涌副院长也建议同学们要做出正确的自我评估,让“不自信”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活动最后,分党委副书记徐福刚作出总结。他表示,每一届文学院新生都是文院的未来和希望,老师们非常重视大家的发展。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多与老师交流,传达自己的疑惑和建议,共同进步。通过本次教授午餐会新生专场暨名师工作坊沙龙活动,老师们了解了文院新生在学习、心理等方面的现状,同学们明晰了自己的大学目标与相关方向,成功达到答疑解惑、交流沟通的目标,也为文学院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