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文艺学教师参加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第十六届年会

作者:宋时雨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11月30日

(通讯员 宋时雨11月28日,“重铸经典:文艺理论基本问题及其当代拓展学术研讨会暨湖北省文艺学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湖北文理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主办,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襄阳市文艺理论家协会、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联合承办。作为省文艺学学会的驻会单位,我院文艺学学科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共赴襄阳,同来自全省二十所高校的近八十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文艺理论基本问题及其当代拓展的相关学术问题。

开幕式由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定清主持。湖北文理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伦钊致欢迎辞,他表示在疫情下全国线下学术活动受到影响,此次学会的召开让人感到亲切、温暖,并代表校方对省文艺学学会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湖北省文艺学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胡亚敏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代表学会致辞。她首先向东道主院校的会务接待表示感谢,并指出此次会议主要针对文艺理论科研、教学方面的基本问题进行研讨,力求在反思中继续前行。胡亚敏结合自身研究体会,围绕文学反映论、语言本体论与实践论三个主题进行了简要的理论反思。襄阳市文联机关党总支副书记祁云代表襄阳文学艺术界对此次大会召开表示欢迎与祝贺,介绍了近年来襄阳市取得的文学艺术奖项成果。湖北文理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刘群代表承办方对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发展近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开幕式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大会发言由彭修银教授、吴艳教授主持和点评。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的八位学者作大会发言。各位老师的发言论题紧密结合“后疫情”下的时代特征,聚焦当代热点,体现现实关照,同时不忘经典理论的反思探索,具有较强的学理价值。他们或从中国文论的滥觞处出发,思考其经学范式的阐释路径的现象;或立足鲁迅《野草》文本,探索了精神分析视域下作品的治疗功能;或以他性意识、主体边界、完成性等层面切入,探析了巴赫金表述诗学的相关论题等。我院张玉能教授立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美学和文艺理论体系的背景,系统阐释了新时期“文学价值论”的传播与文学观念的变化。我院颜芳副教授以中苏文艺理论中“民族形式”命题入手,分享了其对“经典重铸”与民族形式的再思考。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张玉能、李建中、李展、黄晓华针对新时期“经史子集”与哲学社会科学分类、新时代下新闻与文学文体自主性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吴艳教授结合八位老师的分享内容分别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学会为各位学者提供了争鸣与求索的平台,尤其对于青年学者是一个可贵的开端。

下午,与会学者先分小组进行讨论,从多个维度对如今文艺理论的基本问题与当代发展进行反思与争鸣,展现了极强的时代精神与开阔的学术视野。各小组代表集思广益、畅所欲言。高文强、阎伟教授针对第一小组进行主持与评议,刘月新、罗勋章教授针对第二小组进行主持与评议。大会闭幕式由李建中教授主持,李建中指出此次大会有“三跨”:年龄跨度大、研究领域跨度大、思维跨度大,体现了文艺学学会兼容并蓄,不断向前的发展态势。阎伟教授、我院李远博士分别代表两个小组作了总结发言。随后,李定清书记发表闭幕词,系统总结了本次年会,他认为本次的亮点在于形式上有突破,线上线下相结合,但不变的是成员们团结奋进的精神,同时对年轻学者提出期盼与鼓励。下届年会承办单位湖北民族大学何荣誉副教授表示将举全院之力,将下一次年会切实办好。最后,两届承办单位代表进行了交接仪式,主持人宣布大会闭幕。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上半年的疫情冲击,文艺学学会第十六届年会依然能够顺利举办,再次凸显出本次活动的来之不易。更加可贵的是,学会成员们在如此特殊的情况下依然勤奋耕耘,尤其是关注到了疫情后出现的文艺新现象、新问题,这种经世致用、严谨务实的学术态度弥足珍贵,使文艺学学科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