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文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文院新闻 -> 正文

樊星教授漫谈当代“红色经典热”

作者:王晓彤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11月30日

(通讯员 王晓彤)1126下午,著名文学评论家、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樊星教授应邀在文学院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漫谈当代“红色经典热”》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张冀老师主持,王雪松杨晓帆、窦金龙、余迅王仁宝等青年老师参加本次活动。许多同学慕名前来,现场座无虚席。

樊星教授围绕我们应当如何看待“红色经典热”这一问题,首先从“战争故事中的‘侠气’”、“‘合作化’故事中的‘新人’”、“《红岩》与信仰问题”以及“《青春之歌》、《红色娘子军》与女权运动”四个方面探讨了“红色经典”在政治意味之外的文化内涵;接着对中苏“红色经典”进行了对比,探讨了中苏“红色经典”的差异;最后,阐述了自己关于长篇小说“半部杰作”现象的观察,并启发现场同学对“长篇小说美学”这一学理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在长达45分钟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樊星教授就“十七年”文学对新时期文学的内在影响、“红色经典”中人物形象的模式化、《青春之歌》中林道静的反抗性等诸多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对话。他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树立问题意识,多读原著,并透过作品文本去完成对于文学与人生的不断追问。现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张冀老师以“方法与问题”为中心进行简要评议,并真诚感谢樊星教授为现场师生带来精神盛宴。本次活动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现代中国文学经典的传播接受”青年学术创新团队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