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0年07月05日


关于组织开展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位文院的同学:

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引导我院学子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学院决定在今年暑期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根据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投身强国伟业·磨砺青春光彩

二、参加对象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全体学生

三、实践内容

校团委开展:

1.投身脱贫攻坚活动。

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立足团员青年实际,为发挥好广大青年学生在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特号召我校青年根据自身情况,“返家乡”体验基层工作、开展实践调研,依托专业优势,通过调查研究、理论宣讲、劳动实践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平台,助力基层群众学习掌握直播带货、线上宣传、在线学习等新技能,让扶贫工作受益范围更广,使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2.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新时代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根据居住地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需要,鼓励广大学生在自身健康条件允许下,做好安全防护主动报名参与战疫志愿服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疫情防控。

3.组织喜迎党的100华诞系列活动。

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艺术创作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由共青团中央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的专项活动。

学院将及时转发国家及省市级社会实践活动并组织申报。

(二)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5.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6.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招募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 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 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文学院团委开展:

7.校友访谈

我院学生可通过采访当地优秀校友的方式进行暑期实践,走近各个岗位,采访华师的优秀校友,从优秀校友身上学习优秀品质,汲取经验,并整理形成访谈报告。有意愿参与本项实践活动的小组提交报申报表,具体实施细节院团委将另行通知。

8.各年级自行组织开展的集体活动

旨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丰富精神世界,各年级可自行组织开展集体实践活动,以21天学习打卡或学业论坛等多种形式进行展开,并以年级为单位上交实践活动材料和实践报告,以及年级集体实践认定完成名单。

9.专业实践活动

鼓励我院学生结合专业特色,深入到各级单位和各类社会团体,进行实习、实践活动,实践时长需达15天及以上,获得由实践单位盖章的实践证明(模板见附件4)的个人可计一次暑期社会实践。

四、组织形式

1.组织原则: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不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灵活采取网上、网下方式进行。

2.组队方式:需组队完成的社会实践活动建议采用“云组队”形式,即3-8人线上组建团队。参与上述校团委开展的四项活动,需配备团队指导教师1-2名,指导教师需进行线上指导(院团委开展的三项活动不硬性规定指导老师)。团队围绕同一调研课题或实践内容进行筹备,分散在居住地开展调研工作或实践活动,最终将调研结果或实践成果进行汇总,形成调研报告或成果报告。

五、项目申报

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组建社会实践“云”团队,进行实践项目申报工作。立项要求如下:

参与上述实践内容123456类别的各级实践团队

1.围绕实践内容组建实践“云”团队,并填写《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附件1有更改,请以本文件表格为准)和《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参与立项团队的全体成员须签订《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附件2)。负责人需将以上三份材料电子版、扫描件(附件3不需要扫描件)以团队为单位打包,命名为“负责人姓名+校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于7月9日22:00前发送至文学院学术创新与劳育中心邮箱wenxuexcb@163.com;

2.各级实践团队要求有一名本校在职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原则上指导教师需全程参与实践活动,负责实践队员的安全保障和实践指导工作;

3.各团队须安排一名安全报备员,实践期间每日向所属单位团组织负责人进行安全报备;各团队在实践期间应及时在校内外各类宣传平台报道实践活动情况;

4.鼓励研究生、本科生及不同专业学生交叉组队,原则上团队归属于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

5.校团委对申报上述项目进行评审,确定重点扶持团队给与一定经费支持。

(二)参与上述实践内容78类别的各级实践团队

1. 围绕实践内容组建实践“云”团队,并填写《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1,附件1有更改,请以本文件表格为准)和《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需进行线下实践活动的团队,全体成员须签订《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队员个人责任书》(附件2)。负责人需将以上三份材料电子版、扫描件(附件3不需要扫描件)以团队为单位打包,命名为“负责人姓名+院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于7月9日22:00前发送至文学院学术创新与劳育中心邮箱wenxuexcb@163.com;

2. 各团队须安排一名安全报备员,实践期间每日向所属单位团组织负责人进行安全报备;各团队在实践期间应及时在校内外各类宣传平台报道实践活动情况;

3. 鼓励研究生、本科生及不同专业学生交叉组队;

4. 院团委对申报上述项目进行评审,确定重点扶持团队给与一定经费支持;

5. 为确保安全,请参与校友访谈的同学尽量采用线上方式,如需进行线下采访,尽量结伴而行,并做好防护工作。

参加专业实践、见习的团队或个人

无需申报,需统一使用学院提供的暑期社会实践证明模板(附件4)并按要求填写,实习单位盖章有效。开学后提交纸质版或电子版,提交时间另行通知。

五、社会实践成果提交及表彰

开学后学院将另行下发2020年度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工作通知,各实践团队或实践个人需提交社会实践总结材料和实践成果。学院将积极做好我院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总结工作,通过报告会、经验交流会、优秀作品评选等形式,深化实践成果,做好宣传展示工作。需准备上交的成果材料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社会实践团队总结报告,调查报告,访谈报告需图文并茂且不少于3000字;(格式要求:标题小二号黑体、正文小三号仿宋);

2.音频、视频、图片材料(至少5张有代表性的活动场景照片,要求JPEG格式,不低于2MB;集体活动要求有各个成员);

3.实践期间的实践日志或每天的活动记录;

4.若媒体对实践活动进行报道,可提供相关报道链接、截图;

5.年级集体活动若为打卡类的活动需以压缩包的形式上传所有活动参与者的每日打卡截图,并以整个年级(或打卡集体)为单位附上不少于3000字的活动总结一份。

文学院将加强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考核、评比工作,对优秀实践成果与优秀个人予以院级奖励,并将优秀实践作品汇总制作优秀成果册;参加校团委及“三下乡”实践项目的小组将根据实践成果择优向校团委报送,参与校级答辩与表彰。



联系人:李哲立 何宇诚

联系电话:027-67868346 18613361691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20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