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文学院第八届优秀毕业生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魏珍妮 唐艺卓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10日

(通讯员 魏珍妮 唐艺卓)5月8日晚,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创新与劳育中心承办的文学院第八届优秀毕业生分享会在2201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20级学创中心部委黄路涵担任主持人,文学院17级优秀公费师范毕业生严畅和优秀自费师范毕业生宋喆担任主讲人。

活动伊始,主持人黄路涵简要概括了本次分享会的主题:关于就业、保研和考研的相关问题。接着她介绍了两位主讲人,并对她们表示欢迎。



首先,严畅从技能培养、教育实习、简历制作和就业招聘四大方面给同学们进行分享。她从师范生的技能要求入手,提出要注重书写、朗读、表达、教学设计、幻灯片制作、视频剪辑等技能培养,她还建议同学们可以通过社团、比赛、实习等途径训练这些相关技能。关于教育实习,严畅以主动争取、不计得失、抓住机会、学会表现这四个词语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实习经历。她认为,在实习的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多与老师交流,适当地表现自己,争取更好的机会。随后,严畅以自己的简历为例,详细介绍了简历制作的注意事项,包括封面设计、个人信息、文稿汇集等内容。最后,严畅提醒大家要从多个维度关注就业中的学段选择和学校选择以及关于招聘的前期准备和注意事项,为将来的实习和就业鉴奠定坚实基础。


在严畅颇具实用性的公费师范生就业分享之后,宋喆就“平庸、优秀、卓越”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自费师范生保研经验。针对专业分流的问题,宋喆指出不同分流专业的核心区别是专业选修课;而对于专业的选择和学习,她则建议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细心捕捉自己的兴趣方向,多与老师交流,在平时的学习上多下功夫。谈到科研立项方面时,宋喆提醒大家关注前期准备和赛中学习,参加比赛时多学习借鉴,为毕业论文和考研学习积累素材。关于发展方向,宋喆则认为要结合自身情况确定就业或者读研。她以自己的经历为例,详细介绍了保研的相关条件和报名流程,为同学们解开了保研的神秘面纱。

在两位主讲人的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疑问,主要有保研相关信息渠道、如何提升学习素养、非师范生能否从事教师行业等问题,宋喆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其中,关于学习素养方面,宋喆特别强调阅读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增加阅读量,在保证学分绩的基础上丰富自身文学积累。


活动最后,主持人代表参加活动的同学感谢两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本次优秀毕业生分享会顺利落下帷幕。前人之鉴,今人之宝,唯有将前辈们的经验化为己用,文院学子们方可在踏上前路时,步履稳健,自信悠扬。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