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卓越教师计划班赴武汉中学参与教研观摩活动

作者:李逊儿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16日

(通讯员:李逊儿)2021年是湖北省作为新高考改革试点的第一年,当前距高考不足一月,而高二生也即将进入高三备考阶段。在此背景下武汉市武昌区教研室语文科于512日下午组织了“新高考信息类阅读教学研究”的教研活动。活动由武汉中学承办举行,武昌区高二年级全体语文教师、高三备课组长及我院卓越教师班学生汇集一堂,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由武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刘曙光主持。首先,武汉中学德育校长付娟致欢迎辞,她简要说明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各位同仁表示欢迎,对武昌区教研员吴东生的工作示了感谢。

教研员吴东生接着结合近期教学工作,做了题为“2021年秋季武昌区语文学科新高考新教材研究任务展望”的报告。吴老师针对高三四调情况,提出了“砥砺前行,再创辉煌”的展望,同时也对高二期末考试的相关具体安排进行了解读,根据目前新教材新高考研究工作的进程,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简明扼要的10分钟报告,足见教师们和教研员对教研工作付出的心血,及钻研之精神。卓越班的同学们由此深刻认识到了一线教学中研究新教材和新高考的重要性。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由武汉中学高三语文教师李慧进行“信息性阅读对比异同类主观题探究”的公开课授课。该课堂在明晰了“信息性阅读”这个全新概念及其命题特点后,李老师以表格化的清晰呈现方式,带领学生分析了近年真题。通过问答与启发,师生共同得出了信息型阅读对比异同的四种设问角度以及对应的能力层级。之后李慧老师以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八省联考)的非连续文本阅读题为例,以小组探究和师生问答的方式,探讨得出该类题型的三个答题步骤——“认真审题明方向、整合信息明态度、区分角度辨异同”。最后,李慧老师带领学生总结了该类题的答题规律,并布置了同题型的课外阅读训练。在授课过程中,教师注重启发学生通过逻辑分析组织答案,课堂节奏沉稳。学生们也参与积极,思维活跃,课堂氛围良好。



公开课结束后,三位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对李慧老师的授课发表了感想,她们都肯定了李慧老师充分的准备、清晰的逻辑以及细致的引导。卓越班李想同学也获得了发言机会,她谈到,李慧老师对答题步骤的细致讲解以及对“态度”这个概念的分析,给予了她诸多启发,让她意识到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的重要性。同时,她也提出了一些延伸性思考。李想同学的发言受到了主持人刘曙光老师的肯定,他表示,“这位同学的发言让我感觉后生可畏,她看出了很多‘门道’,至于最后的问题,我想是肯定的。”

活动的第三部分是武汉中学青年教师程诗尧的报告“新高考背景下现代文阅读Ⅱ的特征及备考策略”。程诗尧老师以课标为依托,分析了新高考现代文阅读Ⅱ典型性、时代性、多样性的文本特征,并结合山东天津新高考卷、2021年新高考模拟卷以及八省联考的相关真题,细致入微地总结了其题型特点。在此基础上,程诗尧老师提出了备考策略供各位同仁参考:备考要有针对性;备考要有“阳光思维”;备考要“抓大放小”;备考要贯彻“整本书阅读理念”。程诗尧老师内容充实、极具启发的报告,给在场教师和卓越班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活动进入尾声,主持人刘曙光老师对李慧老师、程诗尧老师的表现表示了赞赏,对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收获进行了总结。

卓越班同学返校后继续进行了线上研讨,发表了自己参加活动的感受心得。马达晟同学评价公开课借助心理学知识将答案规范化,给了她很多启发。在青年教师程诗尧的身上也看到了一位优秀语文老师应该具备的思维敏锐、善于归纳、勤于反思的能力。罗莹莹同学认为从比较异同类的新题型可以看出群文教学的导向以及对高阶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这种测试题目和要求也是以后高中群文阅读教学里可以参考的目标和方向。郑植同学认为公开课的任务驱动性强,借鉴了心理学相关知识,并很赞同讲座中提到的“阳光思维”,即教师要引导学生积极、正面地思考问题。杨丰源同学感到公开课不仅着重锻炼了大家筛选信息的能力,而且教师在总结中指示明确。教师师复习备考一定要与新教材、新课标相联系。袁婷抒认为整个课程很有条理,有例有规,为学生答题搭建了很好的框架。李逊儿则表示这种紧扣新高考的研究思路,让她意识到教学,尤其是高三的教学,必须要有钻研高考试卷和最新考试动向的精神,并要加强文学理论、文学批评的学习。大家共同感受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不仅要锻炼教学技能,还应培养教研精神,也因此对新高考和新教材有了更贴近教学实际的思考,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