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卓越教师计划班赴武钢三中观摩武汉市四月调考质量分析活动

作者:冯静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18日

(通讯员 冯静)2021年4月27日上午,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班导师杜娟带领卓越班部分成员参加了武汉市教科院组织的2021届四月调考(以下简称四调)质量分析活动。此次活动由武钢三中承办,由青山区高中语文调研员钱金涛主持。

本次活动第一部分是“高考小说阅读探究题”展示课,由武钢三中特级教师邹正明授课。邹老师运用了巧妙的导入方法,以让同学们为科幻小说《最后一个人》命一道6分的主观题为切口,顺势过渡到了“小说命题特点探究”环节。邹老师通过分析近五年国考小说阅读压轴题命题得出了小说阅读压轴题的特点。紧接着,邹老师分享了他总结归纳的“小说整体阅读技巧”:问、审、链。在实战演练部分,邹老师带领同学们运用“一问、二审、三链”的原则整体阅读文本,引导同学们用固定化的技巧破解看似跳脱于套路之外的题目。邹老师还让班内同学评析样卷,从而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答题得分点。邹老师以独到的眼光选定本次课题,将课内外知识勾连,做到了融考于教。其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敏锐的社会热点感知力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随后,武钢三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聂晶作“四调质量分析”报告。首先,她具体阐述了高考语文试卷的特点。其次,聂老师分析了四调中学生考情的具体情况,并给出了针对每个题目的备考建议。最后,聂老师从总体出发总结了备考技巧:研究答案,建构答题模式;训练思维,理清文本思路;精选试题,重视有效复习;注重精讲,精要总结规律。聂老师的报告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针对学生的每个问题具体分析、逐个击破。其细心分析考情学情的态度和做法是一位优秀一线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武汉二中高三语文组组长付鹏图则在“四调作文阅卷反馈&5月复习建议”报告中,明确指出此次作文写作最大的问题是审题。他说,学生不能准确理解概念的内涵外延,写的作文内涵不足,重述轻论,大话套作,文风虚浮。针对以上问题,付老师提出了备考策略——各个击破,有所作为。首先,老师要调动起学生的热情,鼓舞学生的信心。其次,学生要守住安全底线。第三,老师要精准施策,帮助学生打造亮点。付老师从表面的错误看到本质的问题,从四调作文中出现的乱象出发,明确提出了在日常教学中的应对方法。付老师善于从日常的教与学中抓取案例并进行分析,这种细心的观察、思考是一个老师必修的功课。

最后,武汉教科院教研员袁汉杰作“四调质量与教学建议”报告,从数据分析的角度挖掘四调中存在的问题。他认为在高三冲刺阶段,要有五个应对策略:稳定得分板块,分层精准指导。确保客观题正确率,助推全卷得分。冲刺难点,力争有所突破。作文要强化审题,梳理思维结构,关注现实热点。“三精”(精选精讲精练)结合,“三生”(绩优生、中等生、临界生)并重,有效提分。袁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运用统计学分析考试结果的思路,作为老师,应该多层次、多角度、多方法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卓越班成员们从各位老师的展示课及报告中直接接触一线教师备考思路,学习到了一线教师试卷分析方法和备考方法,收获良多。至此,此次卓越教师计划班教研观摩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