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卓越教师计划班赴武汉三中参加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

作者:杨丰源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5月30日

(通讯员:杨丰源)2021年5月28日上午,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部分成员前往武汉三中参加了“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会。此次活动于武汉三中报告厅举行,由汉阳区高中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陈立学主持,并且邀请到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冯常林老师对三节课进行点评。

首先,由武汉市晴川高中卢艳老师进行“海棠诗里的女儿心——《红楼梦》诗词艺术鉴赏”的公开授课。卢艳老师首先询问学生对《红楼梦》中诗词的感受,带领学生回顾《红楼梦》第三十七回情节,接着请学生朗读、赏析并比较林黛玉和薛宝钗所作的《咏白海棠》诗,在这两首诗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一首并且给出原因。学生从诗歌运用的手法、意象、关健动词入手进行了品析,卢老师在点评学生回答时注重引导学生关注诗词与人物形象的关系,并且出示表格对比林黛玉、薛宝钗的诸多方面。接下来是拓展阅读环节,与学生一起品读书中第六十回林黛玉的《五美吟》,对黛玉的性格特点做了进一步分析,卢老师还请学生关注贾宝玉的诗词,以便更好地探究《红楼梦》中诗词的作用。最后老师强调阅读《红楼梦》时不能跳过其中的诗词,诗词往往体现人物性格特点,表达人物志向,预示着情节的发展。《红楼梦》中百余首诗词曲赋,可以说是小说的魂魄,若抽掉其中的诗词,这部文学名著就会失去鲜活的灵魂,同时这些诗词深化了作品的主题,增加了小说的文化内涵,细细品赏体味其中的诗词作品是研读《红楼梦》整本书不可或缺的学习策略。

3C143

第二堂课是武汉市第十一中学的姚娟老师带来的“见微知著品红楼——《红楼梦》中的空白艺术”。姚娟老师用书法、绘画中的留白、空白艺术引出本堂课主题——《红楼梦》中的空白艺术,选取了《红楼梦》第八回“贾宝玉奇缘识金锁 薛宝钗巧合认通灵”和第十一回“庆寿辰宁府排家宴 见熙凤贾瑞起淫心”的相关片段,让学生带着“宝钗为什么几次让莺儿去斟茶?”、“从王熙凤探病可以看出她怎样的性格特点”等问题阅读小说片段,重点分析了薛宝钗、王熙凤的性格特点。然后姚老师提问学生在阅读《红楼梦》整本书时还有没有遇到其他空白艺术之处,进一步分析了文本留白对于刻画人物形象、设置情节悬念的作用。姚老师的设计点“留白艺术”与“冰山理论”、“圆型人物形象”等知识紧密结合,关联重点知识来提升学生梳理与探究的能力。

489B4

第三堂课是武汉市第三中学张彩虹老师带来的“《红楼梦》里的‘青春与毁灭’——以宝黛的‘青春与毁灭’为例”。第一环节的主题是“青春之美”,请学生从颜值、才华、爱情、思想等角度分析宝黛青春之美的具体体现,老师给出了分析支架:在探究才华之美时,学生选择喜欢的宝玉、黛玉的诗词进行点评;在探究爱情之美时,学生选取了宝黛爱情故事中最打动自己的一幅画面或语言谈感悟;在探究思想之美时,老师强调关注细节,结合时代背景进行评价分析。第二环节的主题是“青春之毁灭”,学生进行小组讨论,探究“从哪些情节中可以读出《红楼梦》人物青春的压抑和痛苦?”和“这种痛苦的根源是什么?”两个问题。最后张老师对学生的回答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指出了宝黛的“与众不同”必然在封建时代遭受打压、摧残和迫害。

3BA88

接下来是专家点评环节,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冯常林老师对三堂展示课进行点评。冯老师首先点明今天的三节课主要是过程指导课,不是成果展示课和导读课,三位老师在引导学生分析、搭建框架方面做得比较到位,然后冯老师提出了“整本书阅读”任务群开展的三个原则:整体性原则、课程化原则、实践性原则,强调了要打破原先单篇教学的传统,立足于单元教学,要以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自主阅读、撰写读书笔记、交流讨论为主,不以教师的见解覆盖学生的阅读体会,教师在“整本书阅读”活动中应当只起到组织活动的作用。


最后由武汉三中龚斌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收获与意义进行总结,他指出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任务群是以学生实践活动为主来进行学习的,《红楼梦》整本书阅读与研讨不是集中一个时间段完成的,而是贯穿整个学期甚至更长时间。

38220

返校后,参加此次研讨活动的卓越班成员们继续进行线上讨论。大家认为,三堂课展示了直观形象的整本书阅读活动。课程内容集中,线索突出,选题符合高中学生的年龄特征。三位老师或从文本内容出发,或从表现艺术切入,或从主题概括导引,显现了多样化的课堂表现形式,现场的专家点评也使我们对整本书阅读课的设计思路有了更宏观的指引。同学们也对其中的文本阐释与术语运用展开热烈讨论,如认为人物分析时不能片面化,教师在运用理论术语还可阐述得清楚一些,便于学生更好地运用到文本分析当中。除此之外,班导师杜娟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温儒敏教授和蒋雁鸣老师对于整本书阅读课程的看法,同学们基于此也对整本书阅读的课型选择、活动方式、师生作用进行了广泛讨论。如何把握好“分寸”设计好导读课,推动学生去阅读整本书,是教师应该重点把握的环节。


各位成员在这次“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活动中收获颇多,希望能够将对“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思考在教学活动设计当中进行实践与落实。至此,此次卓越教师计划班教研观摩与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19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