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卓越班开展“创意教学工作坊”之教材研讨座谈会

作者:彭煜媛 冯赫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6月01日

(通讯员:彭煜媛 冯赫)2021年5月21日下午,文学院卓越教师计划班开展了“创意教学工作坊”之教材研讨座谈会。本次研讨会在文学院317会议室举行,由庞艳仪同学主持,杨娟、宋时雨两位同学担任主讲分享答疑,就同学们日常教学的疑惑提出建议。宋时雨学长还就“比较视域下的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研习”做了精彩报告。班导师杜娟老师在场指导并布置了当堂研习,卓越计划18级全体同学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座谈会伊始,杜娟老师请同学们畅谈近期在语文教学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困惑,引导同学们总结学习经验,鼓励学生积极反思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庞艳仪、冯赫、冯静、黎沅堃等同学在讨论中积极发言,提出了几个具有思考意义的问题。杨娟学姐从自身教学体会出发,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学们受益良多。

问答环节结束后,分享会正式开始。宋时雨学长本次分享的主题是“比较视域下的部编版高中语文教材研习”。除了部编版语文新教材外,宋学长还加入了世界范围内语文教材的比较研究,目的是让同学们在关注我国自身的语文教材的同时拓宽视角、开拓眼界。然后,他围绕比较教科书的四种思路——纵向(历史与现实)、横向(地区与国家),对语文教科书的发展变迁做了详细的阐述。宋时雨学长将新教材的核心归纳为“大单元教学”,他认为编写者在编教材的时候默认了学生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已经具备了单篇学习的能力,所以教师在此基础上不能再继续进行传统的教学方式,要进行一个单元的统整教学。而进行单元教学,就要善于抓住三个关键,单元导语、单元提示和单元学习任务。抓住了三个关键,同时还要善于利用课程标准进行理论性的梳理工作,最后进入文本,回到教材本身,才是教师完成了对一个大单元整合的闭环。

宋时雨学长的分享以“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为结语。他解释这个结语一方面是指分享会中提到的世界范围内的语文教学教材还有很多有待研究的空间值得我们去探索,另一方面则是鼓励同学们在往后的教学过程中大胆实践,开拓属于每个人的广袤空间。

随后,杜娟老师带大家回顾了卓越班教学创意工作坊开办的初衷,提出了除了“走出去”进行实际的教学观摩以外,还应该“请进来”,通过教学创意工作坊,进行小而精的成生式集中研讨,将知识与经验真正做到内化于心,用一种超越、创新的思维去对待往后的教学。杜老师总结了四条经验:一是有舍才有得,要有主动的课型特色意识;二是有放必有收,要有完整的教学环节意识;三是学习导向不能偏,要有明确的目标指向意识;四是语文味不能丢,注重细节文本鉴赏环节。此外,杜老师请同学们观看了去年在珠海举行的首届“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的一则优秀案例,并要求同学们以评委的角度进行评课。同学评课后,杜娟老师展示了17级参赛选手宋喆同学的评点,同学们从中收获颇多。在场的宋时雨和杨娟两位同学也分别对案例进行了点评。他们从竞赛角度客观地评述了课堂表现,提醒同学们在类似的竞赛中要“求稳制胜”。

分享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杜娟老师就5月18日赴武汉三中教研活动做了总结,并就活动中遗留下来的问题给同学们出了一道教学设计题,同学们根据老师的要求积极参与问题设计,最终王海韵、曾郁茗、黎沅堃、巩施宇、王梓瑞五位同学的设计脱颖而出,获得了老师的肯定。宋时雨学长对同一道题也进行了教学设计,角度巧妙新奇,为同学提供了教师活动设计的创新思路。

最后,杜娟老师为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安排了卓越班的后续活动。至此,本次“创意教学工作坊”之教材研讨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