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躬耕教坛育桃李,呵护寸草沐春晖——文学院师范生培训系列讲座第三场顺利举行

作者:袁小童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7月08日

(通讯员:袁小童)2021年7月6日下午14:30,文学院师范生培训系列讲座第三场于7号楼72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许红明老师担任主讲人。许红明是湖北省语文特级教师,连续9年担任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语文备课组长,2018年至今担任语文教研组长和学校生涯教育备课组长,曾获得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武汉市“功勋班主任”、武汉市“功勋班主任许红明工作室”负责人,武汉市“印象好老师”等多项荣誉称号讲座主题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本次讲座她将结合自身经历,讲解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路径,意在为同学们秋季实习以及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讲座伊始,许红明以“亲其师,信其道”为引入,表示“能够让学生喜欢我,喜欢上语文课”是她职业生涯中不断的追求。随后,她按照时间顺序,分四个板块向同学们讲授了她在教师专业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

在第一个板块“初识耕耘的快乐”中,许红明回溯了自己头五年的从教经历,表明教师不仅要在教学上下苦功夫,还要学习最前沿的教学理论。当谈到“上公开课”这一话题时,她指出最重要的是“磨课”的过程。

在第二个板块“十年辛苦不寻常”中,许红明则重点讲述了自己带创新班、竞赛班的经历。她总结道:“十年持续不断的精进,是任何一个人从平凡到卓越都要走的旅程。人生没有捷径,就是慢慢熬,熬出头就是优秀;熬不出来,就是平庸。”而对于语文课,她认为“课堂要有文化、语言要有文采、教师要有文气”,这为师范生的专业化成长指明了道路和方向。随后,在下一个板块“毓英园里寸草沐春晖”中,她提醒同学们要格外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并对在座的师范生表达了殷切期望。

在第四个板块“唤醒学生自我成长需要”中,许红明提出:“教育是为了唤醒学生自我成长的需要。制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理性以及自我管理能力,活动能够提升学生的情商。”最后,她以一副对联作结,现场掌声经久不息。

在讲座末尾的提问环节,许红明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她认为同学们应该一步一个脚印,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成为一名追求卓越的人民教师。

参加本次讲座的来自公师三班的陈晓燏同学表示:“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许老师的‘智慧’和‘爱心’,教书固然是一个技术活,但它更是一门艺术。前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