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探究新高考,明辨指向标——文学院师范生培训系列讲座第二场顺利举行

作者:李想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7月08日

(通讯员 李想)2021年7月6日上午9:00,文学院师范生培训系列讲座第二场于7号楼72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武汉市武昌区教培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员吴东生老师担任主讲人。吴东生曾在武汉中学高中部任教19年,担任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在《中国德育》《语文教学与研究》《中学语文》等期刊发表专业论文三十多篇,同时是全国优秀实验教师、中国教师慕课学院特约名师、湖北省“双聘双挂”行动指导老师,并获得武汉市“双创”先进个人,武汉市优秀班主任,武昌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本次讲座他以“新高考1卷阅读主观题探究”为主题,旨在提升同学们的命题、审题、解题能力。

在开展讲座之前,吴东生已提前让同学们完成2021年语文新高考1卷的阅读题,填写题干分析表和必备知识归纳表,从而了解真实学情。讲座伊始,他以全国联考的参考答案为例,询问同学们如何理解主观题答案的“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进而探究“言之成理的其他答案”存在的原因和意义所在,说明了答题指向和必备知识运用的一致性。

接着,吴东生以2021年语文新高考1卷的第5题和第9题为例,请同学筛选题干的关键词句,区分题目的的限定条件、背景条件与问题要求。随后,他展示了同学们对于古诗阅读题“题干问题要求”的不同理解,让大家讨论、判断每种理解的正误,说明了读懂题干、明确问题要求的重要性。他还请同学辨析题干关键词句,挖掘题干的隐含知识与答题指向,指出这是将所学知识运用于解题的关键步骤。

159D9

最后,吴东生现场邀请了两位同学上台作答古诗阅读题,并对关键词“已”“住得无”进行了细致分析,令在场同学对该题要求的知识深度、思维能力颇有感叹。他还引导同学们思考“我们的答案为何会与国标答案外表长相不一样?”在部分同学发表看法后,他总结出几个关键要点,如在解读层面、认知角度、必备知识上存在差异等原因。

在讲座末尾的提问环节,吴东生针对“为何高考试题未将要求更直接地表明”这一问题,作出如下解释:第一,改换题目说法以避免猜题;第二,题目设置理应与直接问答案具有差别。第三,每道题的命题意图不同,限制条件越多则越难被“套路式解答”,从而考查考生的高阶思维和阅读能力。

参加本次讲座的李如娟同学表示收获良多:“对题目、答案以及学生作答情况进行理性分析尽管比较困难,却是十分必要的。怎样才能得分、为什么这样写得不了分、怎么做才能接近标准答案……若能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问题,或许可以改变语文试题存在‘玄学’的印象,从而有效提升学生对提高语文成绩的信心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