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新高考,新变化——文学院师范生培训系列讲座第一场顺利举行

作者:冯静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7月08日

(通讯员 冯静)2021年文学院第三学期师范生培训系列讲座是师范生见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列讲座旨在为师范生传递一线语文学科教学经验,为同学们秋季实习打下基础。讲座共有8场,将于7月5日至7月9日期间陆续开展。

7月5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2021年第三学期师范生培训系列讲座第一场于7号楼7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乐晓峰老师担任主讲人。乐晓峰是华师一附中高级教师,高三年级语文教研备课组组长,在《读书》《语文教学与研究》《语文学习》等中文核心期刊杂志上发表了近百篇论文作品,曾获优秀青年教师、百佳班主任、优秀语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本次讲座她以“新高考,新变化”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新高考“新”在何处。


讲座伊始,乐晓峰结合2021年高考命题策略研究,着重分析了新高考与传统高考之间的本质不同——高考难度剧增,能力要求变化巨大。在“四新”(新课标、新教材、新中考、新高考)背景下,语文教学、高考命题规律、备考复习方式均有较大改变。

首先,语文教学由知识传递转变为知识体验。乐晓峰认为,高考答题套路化答案大量减少,并且高考由考查诗歌、小说写作的一般规律变为考查学生的审美体验和创作能力。同时她指出,形成知识体验的前提是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并且要不断地与时俱进。

其次,高考命题立意由知识转向了能力和素养。乐晓峰指出,高考理念发生了变化,试卷难度大大提升,尤其是高考命题的立意发生了转变。恢复高考以来主要考查知识,但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高考主要考查能力和素养。


此外,高考命题理论强调思维方法和思维品质。乐晓峰着重强调新课标和新高考对关键能力和思维品质的要求。她认为语文教师应在日常教学中注意培养学生的逻辑论证能力、科学探究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情境建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建模能力等。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乐晓峰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她建议语文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阅读量,多阅读专业书籍,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参加本次讲座的2018级学生李想收获颇丰:“希望未来我能踏实钻研新教材,研究新高考,更有效、有趣地实施教学,让学生乐在其中并学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