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师范生培训系列讲座第四、五、六场顺利举行

作者:包于平 晏倩文 谢晓雯 闫雨欣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7月10日

(通讯员 包于平 晏倩文 谢晓雯 闫雨欣)2021年7月7日至7月8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的2021年第三学期师范生培训系列讲座第四、五、六场于7号楼7202教室陆续举行。但新芳、吴东生、蔡淑卉应邀分别担任三场讲座的主讲人。

但新芳,华中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初中部语文高级教师,洪山区中心备课组、命题组成员,发表过多篇语文教学论文,曾获全国“三新”作文教学探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7月7日19:00,但新芳老师进行了《关雎》一文的模拟授课。上课伊始,她先对诗歌进行了粗读,再以询问《诗经》的相关知识作为开场,活跃课堂气氛。紧接着,但新芳以学生范读、视频范读、全班朗读的形式梳理了字词读音和停顿节奏,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自主翻译诗歌。她又从诗歌的形式结构方面出发,对诗歌进行细读探究。随后,在悠扬的配乐中,学生通过再次朗读感受诗歌的韵律美。最后,但新芳分享了自己的诗歌教学设计心得,其中她提到朗读对于理解诗歌的重要性。朗读不仅在能培养学生的语感,更能让学生理解诗歌的意思,触碰到更深层的情感意义。此外,但新芳热情地为同学答疑解惑,师生间积极交流,反响热烈。



7月8日9:00,继上次主题为“新高考1卷阅读主观题探究”的讲座后,吴东生老师再次进行了主题为“高中语文试题命制问题探究”的专题讲座,与同学们探究“高考命题”的相关知识。

他将高中语文试题命制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并分为“归纳命题漏洞”“明确命题原则”“把握命题趋势”三大板块。首先,通过展示大量试题例子,吴东生阐述了当下语文试题命制中存在的漏洞及问题;随后,他讲解了高考命题的三大原则,并总结归纳了当下语文试题命制趋势;最后,他结合时事热点介绍了情境教学的方式,同时提出了展望:“我们的语文教学应该落实到现实情境中,让语文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7月8日19:00,蔡淑卉老师进行了主题为“诗词教学有效策略探讨”的讲座。蔡淑卉是武汉市第四十九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武汉市学科带头人,获得“百优班主任”“青山区十大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1829A


讲座伊始,蔡淑卉分享了亲身经历,强调作为一名新手老师需要有自己的思考,而非在网络上找所谓的“优质资源”。在课例《天净沙·秋思》中,她首先表示这堂课的导入十分精彩,即让学生自己写一首《天净沙·春思》。接着,她强调了设置问题组要有逻辑与价值,要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提升。蔡淑卉结合自己讲授《孔乙己》这一课的经验,表示小组探究等讨论活动可以提升学生的思维深度与广度。此外,她还讲述了同样一篇课文的不同教学方式,并指出高中布置的任务有较明显的理性特点,学生有不同的理解,就会有不同的再现。

三场讲座各有侧重,参与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无论是在教学方法层面还是处理师生关系的层面都有了进一步认识。即将步入教师行业的师范生们将以这些荆楚名师为榜样,不断挑战自我,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