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文学院“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赴麻城红色研学实地采访录

作者:毛玉平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7月10日

(通讯员 毛玉平)202178日至10日,文学院“光未然”文化自信宣讲团赴麻城开展红色研学活动。79日上午,宣讲团宣讲组为深入学习麻城红色文化,展开实地采访,记录有关麻城人民的红色文化痕迹,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麻城红色星火的孕育和先声

麻城是黄麻起义策源地之一,是被誉为“全国将军第一乡”的红色文化基地。当地的烈士陵园、博物馆和县委旧址是其红色文化重心,宣讲团首先对这三个地点进行了探访。

人在镜中,如在彼时

采访对象:麻城烈士陵园陈导游

麻城烈士陵园位于湖北省麻城市将军广场西侧,里面开设了革命纪念馆,它的展厅分为序厅、红色土地、英烈忠魂、群星璀璨、将军风采、崛起的麻城六个部分,生动地展现了麻城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和建设新麻城的艰辛历程。陈导游表示:烈士陵园主要围绕黄麻起义和王树声大将展开,我们可以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一起感受那个战火纷飞、激情澎湃的年代。

麻城博物馆位于将军广场南侧,与县委旧址南北相对。麻城博物馆从麻城历史、麻城革命历史与文物陈列中展示“追寻历史、探索文化”的主题,县委旧址原为麻城圣庙,1927年,中共麻城县委设于此地。陈导游讲述道:烈士陵园、博物馆、县委旧址都与黄麻起义有关,它们以其独特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麻城红色星火的孕育和先声。

闻名先后,星火相传

采访对象:烈士陵园保安队队长林队长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记忆的绵迭余韵悠长。华夏儿女的骨子里流淌着名为“爱国”的热血,行动上付诸着“爱国”的实践。已经在烈士陵园工作两年的林队长向宣讲团成员讲述道:每天来烈士陵园的人大概有两三千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参观人数大量增加,仿佛让我们看到了根植在民族血脉之中的红色基因,“星星之火”渐烧渐旺,在陇原大地形成“燎原之势”。

麻城红色文化的传承

1400平方米的革命旧址所承载的红色精神是历史中的革命先辈们以鲜血和生命守护的,麻城人民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继承和发扬着红色精神。宣讲团成员前往麻城广场,从市民生活中探索麻城红色文化痕迹,了解麻城红色文化传承方式。

教育相传,文化熏陶

采访对象:麻城广场花店兼职17岁高考生

麻城的红色文化及富传承意义,当地的学校在进行教育时会将其融合,陶冶学生的情操。被访对象表示:自己是麻城本地人,从小就在麻城红色文化的熏陶中长大。学校会定期组织开展麻城红色文化教育,传播麻城红色文化。

口口相传,趣味无穷

采访对象:麻城广场幼儿园机构女老师

战斗征程波澜壮阔,热血豪情历久弥坚。奋斗路程中,无数先辈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奋斗着,诸多感人的故事流传着。麻城烈士陵园设有为“黄麻起义”领导人之一、红四方面军副总指挥、共和国开国大将王树声同志而建造的仿古庭院式纪念馆,纪念馆展示了王树声大将从一个农村山区小学教师成长为共和国大将的革命历程。作为麻城人民印象较为深刻的麻城将军之一,王树声的故事被当地人口口相传。老师表示:她经常向自己四岁的孩子讲述王树声的故事,并带孩子去烈士陵园感受英烈的革命精神,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结语

古人云: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麻城一个半世纪的历史说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麻城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才能获得迅速发展,麻城人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麻城人民对党和祖国送上了祝福。

1.祝祖国繁荣昌盛,百年不衰。———麻城广场小学六年级一男学生

2.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组团至麻城烈士陵园参观的武昌工学院一女学生

3.党在我心中。———组团至麻城烈士陵园参观的武昌工学院一男学生

4.首先,我要感谢我们的党。因为通过现在的创业包括疫情,我们能够感受到国家的强大,这取决于我们的党。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昌盛,希望我们国民的一些基础设施、一些基础政策会越来越完善。———麻城广场幼儿园机构一女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