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兴廉洁之风,树浩然正气——文学院2020级公师二班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刘焱妮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26日

(通讯员 刘焱妮)为响应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北建设的号召,进一步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校园文化风尚,提升同学们的“清廉”意识,文学院2020级公师二班于9月份开展了以“兴廉洁之风,树浩然正气”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首先,团支书官瑞雪积极动员同学们学习相关内容,并在九月份组织开展了线下的清廉文化交流活动。她要求每位团员创作了相关文化作品,包括且不限于诗歌、图画与手抄报等,同学们纷纷响应,并就这一主题进行了思考和创作。

此后,公师二班团支部于924日召开了线上主题班会,会上展示了同学们创作的文化作品,并邀请班主任黄甜甜老师做了点评和分享。班会活动中,班长刘淼担任主持人。她首先总结了一个月以来团支部的学习成果,并且又一次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推进清廉文化进入校园,形成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之后,三位同学分别介绍了自己创作的作品。

李汶彧同学结合最近中秋节的主题,创作了一副漫画。她解释道:“过中秋节送月饼是一项传统,更是亲友之间表达美好祝福的行为。但是目前社会上存在一些以过年过节送礼物为名义进行行贿受贿的行为。月饼是单纯而美好的,但是当月饼变成了‘贿赂、奢靡、腐败’的工具时,月饼就不再圆满,‘中秋快乐’也会破裂”。张祎诺同学则展示了自己创作的手抄报,她给“廉”字戴上了一顶“帽子,象征着官员头顶乌纱帽,要时时刻刻将清廉二字记在心里。吴鸿仪设计的Logo,借用“清廉青莲的同音。她的想法是,身为权利人员,必须要做到“青莲”(清廉),因为人民大众是水,官员要心中怀有人民,人民群众是国家的根基,正如水支撑着青莲。

在看完三位同学的分享后,黄老师依次对三位同学的作品做出了点评,他还表达了对同学们运用技术手段增强图片处理能力的期许。黄老师指出:“廉洁不是仅仅针对官员而言的,廉洁应是现代公民的基本素养。作为高等院校的学生,大家可能在大学四年里担任学生干部,在涉及处理公共财产时,一定要以‘清廉’二字要求自己。作为师范生,以后可能担任语文教师和班主任的职务,也要注意以身作则,保持清正廉洁。”

由于这是大二以来第一次班级会议,黄老师还在学业方面给出了指导建议。他强调,在大二学年,同学们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学好专业课,为以后打好基础。于此同时,同学们开始涉及一些教师教育类课程,可以在课后找一些符合语文学科特点的教育类期刊做参考。在选课方面,他也建议同学们可以选修诸如“逻辑学”和“审美鉴赏”的课程,目的在于提升师范生的综合素养和思维能力。

本次活动地开展十分顺利,同学们在完成文化作品的创作、参加完线上会议后都纷纷表示感受到了“风清气正”的呼唤。王佳豪同学如此说道:“以前我以为清廉文化与学生无关,现在才切身感受到,廉洁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我们要兴廉洁之风,养浩然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