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科创答疑,立研求新——第十一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指导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彭纯 王珂悦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09月26日

(通讯员 彭纯 王珂悦)9月25日晚上19:00,为培养学生科创精神、激发学生创新热情,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于文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了第十一届“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指导讲座。本次活动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创新与劳育中心承办,特别邀请了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林岩老师,为文院学子提供关于“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的参赛指导。

林岩教授首先强调了大学规划的重要性,提出“你为什么要参加科研立项?”的问题,并询问同学们参加科研立项的初心。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参加科研立项,以及想通过科研立项获得什么,从而找到自己内在的动力。

随后,林岩教授系统地阐述了如何去做科研立项,介绍了科研立项的两种类型:人文类基础研究和社会调查类研究。对于人文类研究,林岩教授认为其研究方法更侧重于阅读大量相关文献,从中得出自己的总结与思考,然后通过论文的形式表现出来。而社会调查类研究主要是通过发布社会问卷、进行社会走访等形式来发现问题、提出观点。他还指出人文类的基础研究更偏向于传统意义上的学术研究,侧重培养人的写作能力和阅读思考能力,而社会调查类研究则侧重培养人的社会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归纳能力。

紧接着,林岩教授就科研立项的选题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以人文类研究为例,建议不要选择过于宏大的题目,尽量把研究点变得更细。他希望同学们在研究过程中不要仅仅把它当成一个纯学术研究,而是要通过它解答你的一个困惑,在探究中进行研究。他还表示,在结果展示的时候,同学们要注意形式的新颖,要能够抓住评委的眼球。

最后,对于怎样选择指导老师的问题,林岩老师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并补充了一些师生之间的相处礼仪,期待学生们能和老师积极沟通、礼貌交流,从中获得感悟、得到提升。

至此,本次讲座顺利结束,它不仅帮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科研立项,激发了同学们科研立项的热情,增强其参与科研立项比赛的信心,还为想参与“文欣杯”科研立项挑战赛的同学们解答了困惑,有利于营造积极向上、崇尚学术的校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