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第八期“明心”学术沙龙:“撞开理想之门——大学生文学创作症候与对策”

作者:魏珍妮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20日

(通讯员 魏珍妮)1119日晚,为加强“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拔尖人才”培养,鼓励基地班学生进行文学创作增进创作水平,以“撞开理想之门——大学生文学创作症候与对策”为主题的“明心”学术沙龙第八期讲座于线上召开。本次讲座由前《民族文学》编辑、冰心文学奖获得者石彦伟主讲,吸引了基地班同学等众多文院学子参加。

讲座伊始,石彦伟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文学创作历程为例谈到了撞开文学之门的兴奋及坚守文学理想的艰难。接着,他谈到了当下纸质阅读与网络阅读的现状,鼓励同学们重新捧起文学杂志,广泛阅读当代文学作品熟悉文学现场,并积极向文学杂志投稿。在提到时下流行的新媒体写作时,石彦伟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向新媒体学习“为谁而写”的文学问题。

接下来,石彦伟从写什么、怎么写和发展建议这三个方面对大学生文学创作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建议同学们要提升发现能力、增强问题意识,重构文学思维,走向山河与民间。他特别强调,大学生要书写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的事件,在长期的生活经验中萃取感受,书写生活中能使人感动、给人启迪的人和事。石彦伟还谆谆教导同学们要“勇敢而诚实地进入生活”,文学创作要与时代、与人民紧密相连。

随后,对于“怎么写”的问题,石彦伟建议同学们可以从散文入手进行尝试,再进一步向小说、非虚构写作等领域发展。在创作诗歌时则需要注意诗歌体裁自身的特点。在“发展建议”中,石彦伟从投稿方法、投稿内容以及编辑交流等方面给予了实用的建议,使同学们收获颇丰。

最后,石彦伟对20级基地班同学的部分文学作品进行了针对性修改,帮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的优缺点,更好地进行今后的文学创作。

至此,第八期“明心”学术沙龙圆满落下帷幕。20级基地班班导师王仁宝对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同时,他也鼓励基地班学生积极创作、大胆尝试,多与编辑和作家进行深入交流。本次讲座深刻分析了大学生阅读与创作的现状,引导学生感悟生活、勤奋创作、独立思考,激励基地班学子乃至文院学子走进生活,走进文学创作,为一流学科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