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2018级文史直博班“励心”学术沙龙第六期:志贺直哉及其自我救赎之路

作者:刘晨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1月21日

通讯员 刘晨茜)11月19日下午,2018级文史直博班“励心”学术沙龙第六期:“志贺直哉及其自我救赎之路”学术讲座在文学院317教室正式举行。

本次讲座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谭杉杉副教授主讲,谭老师结合个人科研经验,运用文学伦理学批评方法解读日本“白桦派”代表作家志贺直哉的《暗夜行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

谭老师首先简要梳理了在西方思潮影响下形成的日本近代文学史, 介绍白桦派的兴起背景与文学主张,帮助大家从文学史的脉络中理解白桦派文学特有的伦理思考。接着,谭老师结合西方人道主义对白桦派的影响,点明白桦派的人道主义主张侧重于个体寻求自我、主张和平反对战争等方面。经过以上铺垫后,谭老师阐释了《暗路夜行》主人公谦作由于身份危机及其回归自然的自我救赎,由此深入分析日本向近代转型中产生的问题。谭老师结合作者受到西方文学影响的事实,指出谦作前往大自然的“远游”不仅仅是为了斩断与伦理混乱的联系,更是为了对自我存在的确认,由此揭示志贺直哉针对日本全盘西化背景下自然相对于社会式微的忧思,以及对重建文化与自然之间和谐关系的展望。

提问环节中,2018级文史直博班学生踊跃发言。张派同学从比较文学的角度,由《暗夜行路》谦作的自我救赎联想到西方经典作品《浮士德》中浮士德开疆扩土建立国家的行为,向老师请教二者救赎方式各异的原因。谭老师结合“自我”在日语、西方语境的不同含义,指出西方文学传统中的“我”往往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相比之下,日本文学则集中于对自我身份的寻求。

本次讲座师生互动热烈,同学们思维活跃、积极提问,主讲老师博闻强记、耐心解答。第六期“励心”学术沙龙在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