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星帆讲新翻,故事不一般——2019 级卓越筑梦计划班 “讲好故事,讲好教材中的故事”主题活动

作者:王世丽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04日

(通讯员 王世丽)为提高学生对教材的解读能力,12月3日晚,文学院2019级“卓越筑梦计划班”(以下简称“筑梦计划”)讲故事大赛于倍阅书店大厅举行。本次比赛由“筑梦计划”班主办,班级第二组承办。参与本次活动的有班级导师陈秀玲、助教魏紫薇以及全班同学。毕智慧、邹莎莎担任本次比赛主持人,其余班级成员担任评委。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与规则:希望通过讲好教材故事,拉近与教材的距离,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参加决赛的十名选手由初赛选出的优秀代表组成并按照序号现场进行故事讲述,限时四分钟。

随后,决赛正式拉开序幕。在第一个环节“讲好·故事”中,参赛选手们采取多种形式讲述故事。一号选手孙雪格借助自制短视频,以蚊子和狮子的故事为例,表明一个人不管取得多大的成功都不能狂妄自大。二号选手林婧雯以《百合花》为故事原型,从主人公“小战士”视角讲述了战争的残酷以及新媳妇的“百合花”棉被中包含的至浓情意。三号选手富雅旭以情景剧形式呈现了《赫尔墨斯和雕像者》中的主人公赫尔墨斯从骄傲自满到懂得谦虚谨慎的转变过程。四号选手汪子琪采用话剧再现了小兔子与大灰狼的故事,以生动的表演警示了孩子们独自在家时防范陌生人的重要性。五号选手郑怡晴以《秋天的童话》为题,将季节拟人化,温情地描述了南国和北国的爱情童话故事。六号选手王婧采用说书形式讲演了《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中林冲在风雪之夜怒杀三人的前因后果。七号选手张虹芹以《麦田里的守望者》为题,声情并茂地将袁隆平培育杂交水稻的艰辛历程娓娓道来。八号选手许畅创新改编《石壕吏》,将当代大学生“内卷”现象与古代战争“抓壮丁”现象相结合,小组合作表演话剧,将反讽进行到底。九号选手卫薇抓住《赤壁赋》中苏轼的愁思与情怀,让在座的观众对苏轼的人生哲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十号选手张艺卉通过幽默的话剧表演再现了《琵琶行》中的“琵琶女”与白居易之间的惺惺相惜之情。

六号选手王婧

十位选手展示完毕后,陈秀玲老师从对故事原创的尊重性、改编内容的逻辑性、条理的清晰性、形式的多样性等多个角度对所有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为表现突出者授予了“荣誉称号”。一号选手以新闻联播片头开场,获评 “最让人瞬间清醒奖”;五号选手带领观众回忆童年,获得“最美好奖”;七号选手以铿锵有力的语气展现了林冲气魄,被评为“最有感染力的故事奖”。与此同时,她也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希望参赛选手继续提高语言表现力和舞台表现力,注意语言表达中的隐晦性,同时认识到语言表达的场合、形式、受众等的重要性。

稍作休息之后,比赛进入第二环节“讲·好故事”。现场观众共同观看记录片《国家记忆》片段,看部编版语文教材是如何讲好故事的。

一等奖小组领奖

最后,比赛进入颁奖环节。经评委们统一打分,获奖结果如下:王婧获得“最佳主讲人”称号;林婧雯获得“最佳改编奖”;周旺章获得“最佳表现力奖”;第一组获得一等奖;第二组、第三组获得二等奖;第四组、第五组获得三等奖,由陈秀玲老师为获奖个人与小组集体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里选手们积极参与、充分准备、倾情讲述,充分展现了2019级“卓越筑梦计划班”力争上游的学风,他们不仅带来了多样化的改编故事,而且创新了表现形式,切实做到把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有助于班级成员熟悉教材,锻炼理解、概括和表达故事的能力,创新教学理念。同时,本次比赛现场气氛活泼,在以后开展活动比赛时可借鉴此次经验,逐步促进2019级“卓越筑梦计划班”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