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经典永恒,常读常新——文院19级基地班《诗学》读书分享会召开

作者: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1年12月01日

1128日晚,文学院2019级基地班《诗学》读书分享会在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举办。基地班班导师王海龙和基地班全体同学参加会议。会议由班长许璐涵主持。

会议伊始,许璐涵向大家简要介绍了读书会的流程和注意事项。本次读书会共有26位同学发言,每位同学解读一个章节,发言结束时由下一位发言的同学点评提问。

在读书分享和点评环节中,同学们准备充分,对《诗学》进行了深度研读,并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大家沉浸在《诗学》的世界。在文本研读方面,有的同学提炼出了章节中的核心观点,归纳出了章节的主要内容;有的同学不局限于一书、一章的内容,通过对比不同的译本并观照全文,对书中含义模糊的概念进行了深入解读;有的同学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说出自己对《诗学》的看法,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在展示方式上,有的同学借助排版优美的ppt,有的同学制作了逻辑清晰的思维导图,有的同学采用了数据统计的方法。专业与趣味兼具的分享让同学们收获颇丰。点评的同学在仔细聆听并揣摩发言内容后,对发言同学的分享表示了感谢和赞许,对其中的观点也表达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对尚未清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与发言者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

分享和点评环节结束后,许璐涵对26位同学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她表示,同学们在读书会上的发言都非常精彩,不论是对不同文本、不同译本、正文与注释进行的对比阅读,还是采用数据统计的方法,亦或是用历史的视野关照文本,这些分享都展现出同学们相较于一年前初读《诗学》时的巨大进步,对同学们有所启发。

在会议的最后,班导师王海龙总结并点评了本次读书分享会。他首先对大家的发言表达了赞赏,认为同学们在文本细读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接着谈到,不少同学能够旁征博引,对不同的译本进行比较,这让他十分欣慰。对于同学们对部分理论掌握的不够充分的情况,他表示理解,并为同学们提供了相应的指导意见,同时指出,同学们在研读和评点《诗学》等经典作品的同时,需要对亚里士多德等大家保持敬畏。王海龙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保持读书会的模式,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收获。

经典永恒,常读常新。19级基地班同学重读亚里士多德的《诗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分享自己的全新体悟,在热烈的讨论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进一步掌握了阅读的技巧与方法。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