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红色文化促经济,将军故里焕荣光:文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A级项目“‘红兴安’——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行性设计”团队实地调研

作者:施家靖 程雅男 林晓洁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22年01月18日

(通讯员 施家靖 程雅男 林晓洁)2022年1月14日,为深入探究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文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A级项目“‘红兴安’——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行性设计”团队前往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进行实地调研。

1月14日上午,项目团队首先前往红安县七里坪镇长胜街遗址群,这里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砖黑瓦曾承受过历史的巨浪,木格窗户镌刻着祖国的山河,木板门扇里闪烁着中华崛起的梦想。长胜街保持了大革命时期的原貌,有鄂豫皖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鄂豫皖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等二十多处旧址,一系列的红色元素,让人仿佛回到了大别山往昔的峥嵘岁月。

红安绣活是红安县一带流行的民间刺绣艺术,据传红安绣活始于汉代,至明清达于兴盛。项目团队进入红安绣活传习所后,一位先生详细介绍了红安绣活目前的发展状况:“红安绣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图案多是以绣娘的自由发挥为主,多是动物图样,色彩鲜艳,风格较为粗犷和接地气,和以精致著称的苏绣特点迥异。”

“现如今,红安绣花鞋垫的制作者基本是四十岁以上的乡村妇女,鲜有年轻人愿意主动学习这一技艺。绣一双鞋垫至少需要四五天。”当团队询问红安大布的相关情况时,他展示出自家的红安大布,表示手织老粗布的织造工艺复杂,由于现代纺织技术的进步,由机器生产的布匹更受欢迎。七里坪红色书店则是中国第一将军县红安县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一张新名片。书店里陈列着各类红色书籍、具有红安特色的文创产品和红安人物传记等。

1月14日下午,项目团队前往红安县七里坪镇八一村,八一村是中央组织部确定的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一进入村里,墙壁上所绘的有关传统文化、红色历史、崇高信仰的壁画,不仅让人感受到如山水画般的美,还有上个世纪革命者们的精神信念。这里是《八月桂花遍地开》(原名《庆祝苏维埃》)的首唱地,有红军井,有家喻户晓的烈士名人,其中郑南宣也是华师校友恽代英的好友,二人曾合办利群书社,这些人物、事件深深触动了项目团队的每一个人。

项目团队在实地考察村内情况后,又前往村委会,想对一些疑惑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八一村的发展思路是“红绿相间”,即依托红色文化,带动绿色产业。近年来,八一村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许多种植基地,并与周黑鸭合作,为其长期提供藤花椒等辅料。此外,许多单位、高校常常来到八一村组织进行党员工作、红色研学等活动,以前还有军事院校定期组织学生住在村民家里,真实体现了军民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将红色教育落到实处。

上世纪的烽火硝烟已经消散,如今,红安县可以称得上是红色文化成功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典型案例。对于许多地区来说,红色文化产业已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之一,不仅能够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还能推动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如何使红色文化在人才培养、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助力乡村振兴,也是项目团队正在持续深入探讨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