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成长自己 成就学生——武昌实验中学教师刘芳做客师说

作者:陈振豪 张莛爽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4月16日

(  通讯员 陈振豪 张莛爽)413日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科研部、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师范生训测部承办的第三期“师说”在文学院2201教室举办。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比赛中学组一等奖第一名和武汉市百优班主任刘芳担任此次“师说”主讲人,刘芳以“成长自己,成就学生”为主题,向同学们讲述合格教师的成长历程。

刘芳向同学们讲述了她在四月的工作计划,包括春游、期中考试后约谈、家长会、招生宣传等工作任务。她指出,作为一名班主任及一线语文老师,需要将纷繁复杂的事务安排妥当。 “每个老师都要经历一条坎坷之路。”她讲道,“为师就要先做好学生,先成长自己,才能更好地去成就学生。”

A5D0

刘芳强调成长自己首先应夯实根基。刘芳以《林黛玉进贾府》一课为例谈了自己对于宋朝禅宗大师青原行思参禅三重境界的理解,从起初的不计时间成本、展示自我才华到现在的围绕单元目标、精讲精练和创造展示学生自我才能的平台,逐步明确了自己对于教学工作的理解。对于新入职教师,她建议,做完一套试卷集,明白如何在教学中渗透考点,既让学生学开心,又能有所得,并转化为分数。“绝对没有一颗大树没有根。一个教师要想成功,一定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自己扎好根,事业才能常青。”

刘芳从《世界上有一个物种,叫班主任》一文入手讲述了“向阳光”这一概念的含义:“立德树人,首先树一个快乐的人。一个班主任,心中没有阳光,如何让学生心中有阳光?”在对“不动”一词的诠释中,她说:“一个教师要想成功,一定要任你风吹雨打,我自归然不动,坚守信念,专注内功,终成正果。”

在最后的提问讨论环节中,与会观众踊跃参与。被问及如何安排课外阅读时,刘芳建议要以课文为圆心进行专题阅读,创设展示平台,来提高学生素养。

2017级免师一班杨慧同学说:“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听了刘芳老师的讲座让我更了解教学,更了解学生,受益匪浅。

13A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