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广闻人言,集思得道——“闻道”基地班读书会第一期圆满举行

作者:蒋金玉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4月18日

    (通讯员:蒋金玉)2018年4月15日下午六点半,第一期“闻道”基地班读书会在文学院317报告厅举行。文学院2017级基地班全体同学参加,基地班班导师王洪涌老师主持读书会。

    活动伊始,王洪涌老师首先提到,同学们在阅读当中会出现读书笔记格式不规范,阅读缺少标记页码和出版信息的内容以及对待读书的态度不端正等问题。

FF1F

    随后,为解决上述问题,她邀请七位同学介绍优秀的读书方法。首先是蒋佩瑶同学介绍思维导图的运用方法,她说道,这种方法一般适用于人物关系复杂的作品中,并以《水浒传》和《百年孤独》为例讲解。接着是对于阅读中的细节关注问题,李相怡同学指出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批评强化自己的敏感度,培养对文字的观察力和敏感度。紧接着由蒋金玉和杨光同学进行分享,她们均提出比较阅读法。蒋金玉同学分享的是贯穿阅读的方法,指出要多思考老师启发的问题,并以此作为阅读与思考的引导。杨光同学展示了阅读中的比较与联系,并以古今中外的不同作品中相同的内涵为例进行阐述。值得注意的是张寒潇同学总结的关于提升阅读与问题思考的深度的方法,她提到同学们不应局限于当下的阅读,而应多读相关文论,或是从影响该作者的其他作家作品着手。她将三个作家的不同作品进行纵向研究,提示同学们发掘思考角度,会建立个人思考框架。最后,刘晓燕同学从文学类作品和理论类作品两个角度写作读书笔记进行了详细解说。

18CF2

    活动最后,王洪涌老师作总结发言。她谈到,通过此次“闻道”基地班读书会,看到了每一位同学优秀的阅读方法,同时也提出几点建议与期望,一是要重视阅读的方法;二是要有意识增强文学底蕴、扎实阅读基础和提高阅读能力。至此,第一次“闻道”基地班读书会圆满结束,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交流了优秀的读书方法,展示了阅读的魅力。每一位同学都相信,在新学期大家一定会加强交流学习,提高阅读的广度与深度,做爱阅读、会阅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