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跟随革命导师 实现中国梦想——第59期党课学习心得

作者:林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07日

 (通讯员:林茜)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本周的党课课堂上,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徐秉国老师用屏幕上的“欢迎各位进步青年同志”和金黄色的镰刀图形,带领我们走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的真理殿堂。

 徐老师的课堂风趣幽默,以史为纲,为我们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和马克思思想中国化的脉络,处处流露出对马克思的崇敬之心。“马克思在上学时一年读的书,比我们在座各位十年读的都多。”在座的同学们纷纷发出了惊叹声,又纷纷惭愧地低下了头。徐老师告诉大家,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目标。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有所趋附。”中国共产党对主义的坚定信仰一直延续至今,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革命理想高于天。最高理想的实现是一个历史的过程,需要若干阶段的具体步骤推进前行,因此,党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制订了基本的行动纲领。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与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实现这个基本纲领也是为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纲领打下基础。今天的我们,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正确理解、结合实践、加以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继续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使马克思主义思想常青常新。

 5月5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国际学术会议开幕了。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总编张江老师引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我们正在做的事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来启发在座的来宾思索马克思主义的真谛。诚然,马克思主义有其经典化的形态,但也有其中国化与当代化的形态。只有结合了中国目前还没有变的基本国情和国际地位,结合中国当下已经变了的主要矛盾,马克思的思想才能闪耀更加光辉的真理光芒。

 张老师还深情地提起,当工人的八小时工作制法令颁布后,恩格斯曾发出感慨:“要是马克思还活着,能看到这一切,该多么好啊!”革命情谊深厚如斯。我不禁发出感叹:要是马克思和恩格斯能看到在今天的世界,社会主义在各地各国遍地开花,能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和奋斗景象,那该有多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