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谈青年价值——第59期党课学习心得

作者:陈雨昕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11日

 (通讯员:陈雨昕)都说中国梦,是中国人民“个人梦”的汇总,人人都能实现人生价值的小梦,我们离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也就不远了。可是,实现个人梦真的等同于自己活得快乐吗?对中国梦的贡献是否就全权交给那些公认的社会名人,能力强者?在本次党课中,余老师正是从“价值”出发,带我们明确价值的定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要性与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观。

 “价值”是主客体联系中,客体对主体存在、发展、完善所具有的效应。价值的实现来源于主体,取决于客体,放到中国梦和个人梦的关系中,个人梦的实现来源于每个人的努力,个人梦的价值鉴定则取决于其对中国梦实现的意义。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的转型对人们的价值观产生巨大冲击,作为民族希望的青年也成了“受害者”。此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正是在精神层面包容引领大众。可人人会背24字,并不代表人人都能真正理解这高度概括的词语意义。以个人层面的“敬业”为例,在择业关头就有青年迷失了“方向”!在《奇葩说》中,清华博士生郑植不知就业方向,向导师求助,遭高晓松痛批,“名校培养你,是让国家相信真理。一个名校生走向舞台,没有胸怀天下,改造国家的欲望,却在寻问自己该找份怎样的工作......”苦读多年遗失独立思考意识是悲哀,从未确立自我价值定位更是悲哀。如今很多大学生也是如此,将找份好工作作为毕业定位,眼睛陷在“物”的世界里寻找意义。但功成名就绝不是价值标杆,核心价值观中 的“敬业”一词,所谓“敬”,代表自我警醒,就是在告诫我们在价值迷失时找回人生的尺度,做一个“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青年。

 邓小平曾说:“一个共产党员,第一,他是普通人,第二,他是普通人中的先进分子。”分析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其客体是党员的人身实践活动,主体是党的事业,党之事业的奋斗核心正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此时的我们不仅是国之重器、高校青年,更是思想更先进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的心中一定要留一块地方,是留给别人的。这要求我们不仅要端正自身,追求各方面的自我进步与成长,锤炼具有灵性的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应当以党性修养为人生的价值奠基,确立起为他人、为社会、为信念而活着的价值认同,告别“意义失落”,在正己的同时做到利人。

 最后以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李俊伟教授的话作结:“青年既要有独立的人格,同时要肩负社会道义。既要在融入社会中体现自我价值,同时要在展现自己的能力中奉献社会。青年人对自己有足够的自信,对民族有真切的情感,对国家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对改变民族国家现状有深刻的忧患,把满腔热血和真才实学奉献在辉煌的促进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把大好青春挥洒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征程中,把朝气锐气体现在促进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发展中。”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将我的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用我们的“青年梦”托起“中国梦”,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