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24字”不等于“24个汉字”——第59期党课学习心得

作者:申晓玲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不论你是否留意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已然成为每个中国人最熟悉的词语。在街道漫步休闲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8个大字会在你转头回望的瞬间进入你的视野;在电视机前更换频道时,“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八个字的声音由电波传入你的脑海;在学习、工作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八个字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已潜移默化地融入你我的个人价值观中。

在一天天的来往穿梭中,我看见过,也听到过很多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宣传,但是,多次的“不经意间邂逅”也仅仅将“24字”的理解停留在了“24个汉字、12个词语”层面,对于“24字”背后的内涵及意义的思考则少之又少。伴随着徐秉郭老师在井讲台上慷慨激昂的讲授,我对“24 字”的思考越来越深入。也因为这节名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课程中,我深刻的认识到:““24字”并不等于“24个汉字”。它是国家、社会、人民在千年风雨中“初心”的凝练,它更是一股精神力量,在砥砺前行中引领着人民的前进方向。

上课伊始,徐老师在讲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前,先在PPT中展现出两个醒目的汉字——“价值”。何为价值?当问题抛出,我脑海中对价值的认知就被牢牢锁定在了经济学中“商品价值”上。然而,就具体的价值形态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价值当然尤其自身的形态。按照徐老师的观点,价值是一种关系范畴。它表示客体与主体之间的相互联系,价值来源于主体,取决于客体。这样一种关系理念或许在理论体系中早已存在,但是对于初次接触的我来说,新颖而又深刻。不论是国家、社会,还是个人,它们的价值都得力于他物的存在与影响。

到后来,徐老师又抛出这样一个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哪些基本特征?听着其他同学五花八门且合情合理的回答,我表示认同,但同时又产生了自己的看法。与其谈形式、结构,“24字”最为重要的还是内涵。内涵的中心离不开“价值”的体现。从国家层面,我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我们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个人层面,我们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三个主体在24字中间实现了彼此价值的成全。因为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个人的存在营造了一个“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环境;因为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得以安宁,国家得以强盛。他们在作为主体的同时,又以“客体”身份,实现了共同的价值。

当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要比此拙见丰富的多,但从中,我们更能够理解本节课的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在此关系中,社会主义价值的实现离不开个人的价值实现,共产党人个人的人生价值影响着国家与社会的价值。因此,作为青年一代,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只有努力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才能够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愿每一位同学都能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