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第59期党课学习心得

作者:林茜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15日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为了“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运筹帷幄、亲力亲为,带领中国人民为建设“一带一路”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辉煌成果,赢得世界广泛赞誉。

    距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已经过去了一整年。“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犹在耳畔,那么这一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是如何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

    我们看到,通过历次双边活动,习近平主席频繁同各国政要深入探讨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领域和方式: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建设、蒙古国“发展之路”倡议、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沙特“2030愿景”、土耳其“中间走廊”……自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习近平始终秉持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来谋划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商、共建、共享”这六字原则从未改变。

    丝路绵延连山海,与时偕行聚人心。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自古以来就曾挽起人类友好交往的纽带:张謇出使西域,郑和南下扬帆,跨越了地域与种族,交流了文化与宗教……我们的先人何其智勇,何其光荣!

    在当今世界,一方面,和平是永恒的主旋律,另一方面,摆在人类面前的是和平赤字与发展赤字等严峻挑战。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没有发展,就没有和平安宁的新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看到了这一现实,为了解决发展这一根本性问题,从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贸易联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这五个方面,梳理了一带一路建设从理论转化为行动的丰硕成果。这说明,在中国,一带一路不仅是顺应历史规律的,更是顺应时代潮流的,适应发展规律的,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利益的政策。抓好发展这把金钥匙,中国才能为全球治理提供解决的方案,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和成果大共享。

    就我个人的感受而言,学校和研究生院为研究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外出交流与实践的机会,让学生有机会走出国门,认识更广阔的世界,这本身也是将一带一路建设理念带到了我们身边,这是这一年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入诠释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之一。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回应了各国互联共通的强烈愿望,回应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追求。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提出的中国思路与方法,必将助力和平发展的薪火代代相传。

    2018年4月11日,习近平集体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现任和候任理事时强调:“一带一路不像国际上有些人所称是中国的一个阴谋,它既不是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也不是什么中国的图谋。”现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接下来需要的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它行稳致远,继往开来——我们共同企盼着。我们也深刻领悟到:中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者,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我们作为中华儿女,更要秉承传统的丝路精神,让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