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坚定道路自信——第59期党课学习心得

作者:张凯莉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16日

巍巍中国从近代的车轮中滚滚而来,裹挟着西方列强的蹂躏与千万国人的屈辱,爬过巍峨的雪山,躲过枪林弹雨,淌过改革的洪流,顺着改革的大潮正大步迈入新时代。从近代中国的割地赔款到亚投行的建立,从巴黎和会的拒之门外到G20的成功召开,从科技落后挨打到蛟龙入海捣深潭,我们发现,中国啊,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正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在世界之林谋得一席之位,求得一份话语权。

回望中国近代百年屈辱史,不难发现,一个国力衰微的国家没有话语权,只能“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全然不顾中国的声音,强制性地开埠通商,毁灭性地洗劫圆明园。然而一代代中国人在尝试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后,都没有为生死飘摇的中国找到一条合适的发展道路,没有基于中国的国情探求到中国发展的正确方式。俄国十月革命的枪声为徘徊中的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自此中国开始了一条全新的探索之路。回顾党90多年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唯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唯有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道路自信,脚踏实地发展经济,方能增强自身综合国力,提高国际地位,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

1949年101日,新中国成立。这意味着中国终于摆脱了西方列强的殖民统治,成为一个有着强大生命力的崭新的国家。虽然他仍然受到西方列强的打压,但人民对新的国家的诞生都满怀憧憬与期待。无论是建国初期的日内瓦会议,还是70年代初期的重返联合国,都昭示着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带领下,中国的国际地位有着重大的提升,中国正朝着“站起来”的目标砥砺前行。

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经济取得重大发展,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各地区各国家都建立着良好的贸易关系,意味着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大跨越。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将与中亚西亚和东南亚的国家建立更加密切的经济关系,一起发展,推动建立人类共同体。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与印度总理莫迪在烟波浩渺的武汉东湖畅谈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还是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的大连会晤,无不昭示着中国正在完成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良好转型,中国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力求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中国作用,做出中国贡献。

新时代的中国人,正朝着美好的“中国梦”而奋起拼搏。历史和现实的经验教训警示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在人群中立足尚且需要底气与实力,在强手如云的国家中拥有自己的话语权则难如登天。要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就更坚定道路自信,牢记历史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中国的建设者,我们将坚定地接过建设的接力棒,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