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

学生园地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学生园地 -> 正文

第十一届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文学院选拔赛决赛顺利开展

作者:陈新月来源: 阅读次数:日期:2018年05月27日

 (通讯员:陈新月)5月25日下午,第十一届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文学院选拔赛决赛于文学院2201课室开展,本次比赛由文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文学院师范生训测部承办。大赛针对2015、2016级师范生开展,旨在以赛带练,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培养全能型教师。特邀文学院副教授郑保纯、文学院教师陈蓓、武汉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黄旭午担任大赛评委。

 参赛的13名选手在初赛中经过严格选拔进入决赛。本次比赛规则是选手在十分钟内结合口头讲述、板书和原创设计的PPT展示自己的教学技能。1号选手王帅选择的是《卖炭翁》一文,他首先介绍了作者的生平,以便更好地了解写作背景,随后着重讲解了本诗所记叙的主要故事。6号选手高亢则选择了《短歌行》这篇文章,他以三国为背景引导学生思考曹操的人物形象。得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等多种对曹操的评价。通过让学生阅读课文体会诗歌中所蕴含的情感,得出曹操对人才的渴望,感叹时光短暂和人才不来的复杂情感。

 3号选手姚欢欢选择的是《雨霖铃》一文,通过简单介绍李商隐的《夜雨寄北》中虚实结合的写作手法引出今天的主题,并说道,虚实结合在《雨霖铃》中的运用也很值得大家学习,在学生读的过程中提出学生朗读的不足,特别解释了古诗中的虚实意象的运用。

 陈蓓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选手们的教案设计较合理,层次突出,教态自然及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对此表示赞许。王帅富有感染力,能较好把握重难点,但是时间把握欠缺,所以要学会适当省略。对于选手们的优点,陈蓓总结说,问题导入很好,课件准备充分,教学设计成熟,总体状态不错。

 5号选手马欣宇以《声声慢》一文进行技能展示。她以“愁”为视角,引用李白的“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展开授课,她提出李白诗中的“酒”并不一定是淡的,只是因为作者感到愁意太浓,无力用酒排解。她选择出具体的意象逐一分析,通过窗能知道作者是孤独寂寞的,“细雨”则象征着作者愁情的绵长。

 经过紧张角逐,由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获得者马欣宇;二等奖获得者高亢及姚欢欢;三等奖获得者余晗、杜利莎、徐映荷。

 一线教师黄旭午在点评环节说道,部分选手教学设计多样,能较好吸引学生。选手高亢以忧开题,将课程串联,设计具有技巧性和有效性。谈到教学设计,他说,要有整体性和重点性,不要把多余的内容过多讲解,找准切入点进行授课是好的选择。他告诫学生,“作为老师,心中要有学生,才能教好学生。”